浦东发布产业数字化跃升计划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昨天,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召开的“引领未来,赋能焕新”——2023浦东论坛上,浦东新区发布2023年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十大创新技术。同时,《浦东新区产业数字化跃升计划(GID)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正式对外发布,进一步强化了浦东新区高端产业引领功能。

此次发布的人工智能十大创新技术包括智能机器人、智能计算、元宇宙、智能科学、智能网联车、智能制造等,覆盖浦东新区人工智能产业的各大重点领域。其中,晶泰科技基于类GPT技术自主开发了全球首个在真实药物研发管线中全场景落地的大分子药物生成式AI模型——ProteinGPT2.0,在抗体发现、抗体工程、抗原设计、蛋白从头设计等多个场景中表现优异,并在高通量自动化实验集群支持下飞速迭代。

在当前最受关注的国产芯片领域,上海云脉芯联推出的高性能RoCEv2 DPU是专为数据中心网络优化设计的数据处理单元芯片,采用了基于RDMA over Converged Ethernet(RoCEv2)协议的网络加速技术,能够实现高效的数据传输和低延迟的网络访问。该芯片在国内外同类产品中具有领先优势,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款支持RoCEv2协议的DPU芯片。

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浦东将重点聚焦制造、金融、航运、商贸、农业等产业领域,培育30家“GID链主”企业,打造10个数字化平台,建设100家智能工厂,汇聚100家有影响力的数字化服务商,带动1000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会上还发布了首批“GID链主”名单,分别是:中国商飞、宝信软件、沪东中华、延锋国际、中微半导体、诺基亚贝尔、清美集团、微创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