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上海咖啡文化周开幕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随着越来越多的咖啡品牌在上海落地生根,包容、开放、富有活力的咖啡文化已融入上海的文化基因。昨天,以“活力上海 梦想齐啡”为主题的第三届上海咖啡文化周在徐汇滨江开幕。

开幕式现场,虹桥国际咖啡港牵头美团、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创新与青年发展研究院、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2023中国城市咖啡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伴随着中国消费者咖啡习惯的逐渐养成,咖啡市场的进一步下沉与咖啡需求的品质、精品化升级,咖啡行业保持高速增长。根据美团数据测算,2022年中国咖啡产业规模为2007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咖啡产业规模将达到3693亿元,咖啡文化已成为上海一张国际新名片。

创造咖啡文化新表达

上海咖啡文化周将培育更多咖啡品牌新势力,创造咖啡文化新表达,布局咖啡产业新赛道,孵化咖啡业态新模式,为推动城市发展跨上新台阶注入新活力。

昨天,饿了么、美团、瑞幸咖啡、麦咖啡、NOWWA咖啡以及COFE+等启动“全城免费喝”活动,一同为市民游客奉上“咖啡大礼包”,共计200万杯免费咖啡,掀起一轮消费新热潮。

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发布《全力支持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六条举措》,其中包括提供5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支持、“魔咖贷”普惠金融专项产品、开展建行生活优惠活动、推动商户数字化经营等内容,助力上海咖啡产业更上新台阶。

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和光明乳业“啡常暖”咖啡公益专项基金的启动,打通城市消费者与边远乡村咖农之间的距离,传递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联合总台CGTN、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共同主办的“一起咖啡吧”嘉年华活动主题曲《咖啡有约》,在第三届上海咖啡文化周开幕式现场首发。主题曲MV通过上海众多知名地标场景中的咖啡时刻、咖啡生活,折射出上海特色咖啡文化所蕴含的城市温度和国际化形象。

构建咖啡消费新形态

开幕式现场,“西岸国际咖啡生活节”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活动主会场涉及滨江沿线5公里,堪称“最长岸线”的咖啡市集。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专设云南展台,让云南咖啡走进上海城市,让红河非遗点缀西岸文化。

咖啡文化周期间,一系列以咖啡为主题的创意文化活动将密集开展,通过咖啡与潮流生活方式的嫁接,打造兼具社交与文化属性的咖啡消费新体验。

上海的文化文博单位开设特色广场市集,通过挖掘咖啡文化内涵,进一步构建咖啡消费新形态。开幕式正值“520”,联动“Z世代”青春主体,联合IP SHANGHAI透过咖啡向世界发出“最强告白”,让上海咖香飘向世界。今年的咖啡文化周将继续结合各区特色资源,在全市16个区开展咖啡主题活动,形成贯穿全年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