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将建设海外首个全流程生产基地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5月1日,宝武集团旗下宝钢股份与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简称“PIF”)正式签约,共同在沙特阿拉伯建设全球首家绿色低碳全流程厚板工厂。

该基地是宝钢股份在海外的首个全流程生产基地,预计将于2026年底投入运营。

根据协议,三方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宝钢股份持股50%,沙特阿美和PIF分别持股25%。合资公司成立后,将建成年设计产能250万吨直接还原铁、150万吨厚板的全流程钢铁制造基地,定位于生产高端厚板产品,主要服务于中东、北非地区的油气、造船、海工以及储罐和压力容器制造等多个战略性工业领域。

据了解,此次项目打造的生产基地将充分利用沙特当地丰富的天然气、绿电等资源,采用“竖炉+电炉”组合的工艺路径。项目将配备一座基于天然气的直接还原铁炉和一座电弧炉,旨在将炼钢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与传统高炉相比减少60%以上。未来,还将实现与氢气的兼容,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望减少90%。这是宝武集团、宝钢股份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标志性项目,也将成为“双碳”背景下更多国际化钢铁合作项目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