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湾区提供“一企一策”专项服务,帮助解决各类“急难愁”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近日,扎根园区15年的日资企业上海麻沼化妆品有限公司宣布,在上海湾区高新区投资1.4亿元,启动26亩新生产基地建设。这个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后企业产值将是现在的3到4倍。上海湾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新金山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忠告诉记者,这并不是个例。园区有30多家企业已经或正在筹备增资扩产,涉及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产业领域,占整个园区外资实体企业的七成左右,“他们看好中国大市场和上海这座城市,也切身感受到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因此投资信心越来越坚定”。

据介绍,近年来,国内彩妆市场空间持续成倍增长。去年,虽受疫情影响,但麻沼化妆品有限公司产值仍创下新高,达到1.3亿元,同比增30%。上海麻沼化妆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毅说,2009年公司投产后,就一直保持10%到20%的增长,最初租赁的厂房已不能满足生产需求。而与园区的良好互动,也让企业下定了买地建厂的决心。几年前,麻沼实施技改项目,园区企服中心上门告知政策,并帮助申请到了300万元的技改补贴。前阵子,麻沼租的厂房成为法拍对象,企业正常生产可能受到影响,园区和金山有关部门主动帮助沟通、帮企业化解了难题。最近,公司要寻找新址建厂,园区立即拿出“囤着”的好地块,企业一眼就相中。

快速增长的业绩,也让柘科(中国)工程设备有限公司积极谋划建设更大、更新的厂房。这家美国柘科的全资子公司,专为炼油石化行业提供燃烧环保解决方案,在全球属于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随着国内对环保达标排放要求越来越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也持续释放,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超1亿美元。与此同时,公司租的厂房一再扩容,但还是不够用。经园区牵线搭桥和深度沟通,上海湾区高新区范围内的一家“园中园”——上海恒信科技产业园从引进优质品牌企业的角度出发,同意为柘科量身定制4.2万平方米的智慧厂房,而且租金比市场价还要优惠不少,预计厂房明年就可交付使用。如此一来,柘科不仅资金压力大大减轻,还能在最短时间内轻轻松松搬入新厂房。

柘科在上海金山踏踏实实做大做强,也是其综合考量多方面因素的结果。公司运营总监王文涛告诉记者,目前,柘科在全球共有7家工厂,中国工厂综合成本优势和效率特别突出,同时,原材料成本低,供应链稳定。“有时,我们一个电话,供应商三天内就把货发来了,这在其他工厂很难做到”。

投资者的关注点大致相同,他们都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最近,园区一家德资企业也决定在这里大幅“扩容”,并设立企业总部。企业与金山方面正在密切沟通之中,后者已为企业员工的户口落地、人才公寓等提供了解决方案。

针对这些重点增资扩产项目,上海湾区高新区建立了“店小二服务专员”队伍,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保姆式专项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各类“急难愁”问题,让企业安心搞生产、稳步做大做强。与此同时,园区定期举行的“企业家下午茶”活动,还特地按照国籍进行策划组织,园区请这些“老乡”聚到一起,不仅增加大家的亲近感、归属感,也能在第一时间共享老外“朋友圈”的投资新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