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南京西路目标:“千亿商圈”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流光溢彩的南京西路是上海最具时尚范、国际范的商圈之一,这条百年商业街区也将成为最具吸金效应的世界级地标之一。静安区在昨天举行的“福布斯·静安南京西路”论坛上宣布:将通过三年的努力,力争在“十四五”期末实现南京西路零售总额突破1000亿元,在全市乃至全国率先建成首个“千亿商圈”。

  力争千亿,有压力也有底气

南京西路商圈是指以南京西路为主轴的带状街区,东至成都北路,西至镇宁路,南至威海路—延安路,北至北京西路—愚园路,区域面积1.8平方公里,是上海规划的国际级消费集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南京西路商圈零售总额约800亿元。在静安“千亿商圈”的规划中,南京西路商圈零售总额三年后突破1000亿元,意味着其每年要实现不低于8%的增长。“有压力,但也有底气。”静安区商务委主任沈虹坦言。

底气来自南京西路商圈多年来的优秀表现:南京西路商圈零售总额连续多年领跑上海中心城区,在疫情下依旧展现出强大的韧性;2022年,静安引入首店226家,数量全市第一,南京西路商圈引入首店数继续蝉联上海各商圈榜首,引入全球高能级首店数占全市三分之一;今年以来,随着上海消费市场的回暖,南京西路商圈活力快速恢复。

沈虹告诉记者,在“千亿商圈”目标提出前,静安区与第三方机构进行了多次深度走访、调研与评估,“南京西路上多家知名品牌企业都表达了在中国、在上海、在静安区南京西路发展的坚定信心。”

  释放潜力,打造一流消费环境

瞄准“千亿商圈”的目标,如何进一步释放南京西路的消费潜力?论坛上,静安区向全球企业亮出了《静安区关于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的实施方案》,旨在促进消费全面恢复、稳步增长、能级提升,打造国际一流的消费环境。

未来三年,南京西路商圈将重点发力品牌经济和数字消费两大领域。实施方案鼓励“首发经济”高质量发展,引进更多的全球首发首秀首展首店,鼓励更多企业依托丰富的露台资源持续推出特色活动,鼓励本土品牌走向世界。

方案提出,将支持商场商圈、总部企业、直播电商、跨境交易等平台建设,打通线上线下全域数字化运营体系。目前商圈内一些重量级商业企业都在布局数字化运营。如,南京西路的航母级百货商场久光百货,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了多场景多渠道触达用户,2022年其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150%。静安区将鼓励支持更多品牌企业在静安设立数字经济功能性总部、研发中心和开放式创新平台,支持企业打造“总部+平台”模式,将南京西路商圈打造成为数字消费全面拓展、要素流量活力迸发的数字创新街区。

  服务企业,升级准入准营举措

方案还提出了一系列升级消费类企业准入准营的服务举措。如,推广“静安标准化住所”“易码办”办理注册登记服务。静安企业通过“易码办”办理注册登记,最多将可减少场地证明材料99页。

“南京西路‘千亿商圈’的打造不仅体现在规模上,更体现在质量和内涵上。”静安区副区长张军说,南京西路“千亿商圈”的建设,涵盖品牌经济、首发经济、夜间经济、离境退税、后街经济等特色亮点内容,也注重引入体验式业态、特色消费场景和多元社交空间,更致力于拓展数字消费发展的广度与深度,打造集成式、高能级商圈,进而提升“买全球”“卖全球”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记者 唐烨

第15届“福布斯·静安南京西路”论坛昨天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业行业领袖、权威专家、全球五大商街代表、国际知名品牌代表、文化学者等200多位嘉宾,以“链接·进阶·无界”为主题,共同探寻未来城市中心高端商圈的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