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全球创新中心推动多个存量酒店升级和海外品牌本土化入市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记者从即将举行的国内酒店业创新盛会、由全球第二大酒店集团锦江国际主办的锦江全球创新中心(GIC)创新峰会获悉,一个在疫情中“卧薪尝胆”专注研发的低调存在——锦江全球创新中心正浮出水面。这个成立于2019年底的创新中心,在疫情中潜心孵化和推动多个存量酒店升级和海外品牌本土化入市,实现“入市即红”。

相比那些有着宽敞大堂、高级会议室和健身房的高星级酒店,国内大量中端酒店因投资成本、物业条件有限,长期面临非房收入即客房以外消费不足、非房产品投放转化率不佳等痛点。位于徐汇区的锦江全球创新中心,设有12间创新概念房,承担着实验采样、挖掘引入市场新兴生活方式的功能,已研发出5个针对中端酒店的可“即插即用”的新模块,包括纯净客房、有机器人帮忙烹饪的餐饮角落、设置有健身器械或健身镜的在房健身,以及香氛甄选、亲子乐玩心球等模块。

以纯净客房为例,锦江全球创新中心高级副总裁陈飞向记者分享,客房内包括了纯净空气、纯净身体、纯净家居三项核心功能。“纯净空气包括添置空气净化设施,低PM 2.5、低二氧化碳,且有数字化显示;纯净身体包含了低重金属和氯气沐浴水,以及即热饮水机等;还有低甲醛的纯净家居及除菌无病毒的烘干衣架等。这些都是对现有客房进行局部微创新,却成为撬动非房收入的杠杆。”

除了更崇尚安全、随手餐饮、在房健身等因疫情被固化的酒店消费习惯外,文旅融合也风头正劲,成为国内新锐品牌及海外入华品牌的新打法。主打中高端市场的舒心若家,是由锦江国际收购的北欧酒店品牌,旗下“舒与”酒店的西安首店,同样是由锦江全球创新中心所孵化。该品牌首店尽管主打北欧风,却入乡随俗,结合了所在地西安大雁塔景区元素和当地美食、文化渊源、剪纸等非遗启蒙,开业三个月,综合入住率高达108%。

据悉,三年多来,锦江全球创新中心已完成9个酒店品牌的孵化,其中5个已落地为首店,且一炮而红。如位于上海莘庄的欧暇·地中海酒店,满足疫后消费者“不远行、不扎堆”的“轻度假”需求,开业首月入住率即接近90%;上海胶州路上的暻阁首店,今年2月有连续22天满房。

此外,锦江全球创新中心还有处于设计、孵化、试点阶段的近30个模块。如作为高星级酒店“高配”的楼宇自动化管理平台,即将在中心开启普适性模块化研发。“当疫情来袭,人员流动减少甚至静止时,给酒店带来的是‘无差别攻击’,但当疫情结束,哪个板块复苏更快,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厚积的程度。”陈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