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境 通关报批不必重复 化妆品食品研发用样品通关便利升级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记者从上海海关获悉,针对化妆品食品研发用样品的通关便利措施已再度升级,极大加速了新品在中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上市速度。目前上海有500余家企业从中受益,部分具备条件的企业甚至可享受免于批批提交相关材料的最优通关举措。

雅诗兰黛从2005年在张江组建研发中心,到2011年成立亚太研发中心,直至去年12月在上海揭幕世界级的中国创新研发中心。

“得益于卓越的营商环境和政府促进措施,雅诗兰黛集团中国公司连续几年位列上海外商投资企业纳税前十。我们的创新研发中心对全球业务的贡献也愈发突出。”雅诗兰黛集团中国区公共事务副总裁刘薇介绍,“新品从消费者端的创意,到最终成为上市新品,全流程都可放在中国创新研发中心这一栋楼里。未来,我们有望从海外进口样品,在上海进行成分分析、功效测试和消费者反馈后,完成新品中试,再交给工厂生产。”

不过,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一般贸易渠道进口的食品和化妆品,海关须实施例如单证审核、现场查验、监督抽检等多项组合的合格评定程序,有些产品进口前还需获得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注册或备案。上海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孙嘉文告诉记者,近年,上海不少食品和化妆品检测机构、研发中心反映,他们在获得化妆品批文、国外官方报告、加贴中文标识等方面有一些障碍,部分材料准备耗时较长,样品进口会遭遇进得慢、进不来的尴尬。

为此,上海海关召集专题座谈会,到场企业40余家。经调研,这些企业的样品进口,有些是为实验室检测用,有些则为新品上市研发用,实际并不进入流通。为此,上海海关持续优化流程,对于已在沪建立研发中心、进口样品批次较多且能对进口样品实施流程追溯、样品使用完毕后实施销毁处置的企业,海关予以最优化的通关措施,企业在自愿报送样品管理情况的前提下,可免于每批次提交相关样品材料。

雅诗兰黛公司于2021年7月第一时间获得资质后,到2022年底,实验室进口样本量已达1800批次,平均通关时效在一天以内,通关时长压缩50%以上。同样受益的联合利华上海研发中心,去年全年业务覆盖全球30个国家,更揽下Proudmen等三大新兴化妆品品牌的研发检测任务。

“截至目前,按照通关便利方式申报的进口食品化妆品样品超过1.2万批次。”但孙嘉文透露,为样品进口开方便之门,并不意味着不管,上海海关会定期开展事后稽核查,真正实现让诚信守法企业持续高效通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