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浦区GDP突破3000亿元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2022年,黄浦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23.05亿元,首次突破三千亿元大关,位居全市第二、中心城区第一,经济密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重点指标保持全市首位,单位增加值能耗水平全市最低。”这是记者从黄浦区日前召开的“推进可持续发展主题沙龙”新春恳谈会上获得的信息。

作为区域经济的重要引擎,黄浦的外资经济彰显了较强的韧性和活力,去年以来表现出“三个显著”:一是吸引外资“磁性”显著,实际使用外资10.89亿美元,同比增长16.1%,总量及增速均位居全市前列;二是外资企业能级提升显著,全年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家,19家企业入围市外资企业百强榜,入围总数位列全市第二、中心城区第一;三是外资企业贡献增长显著,外资企业总税收同比增长5.6%,规模以上外资企业商销总额同比增长3.9%,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税收同比增长25.5%。

黄浦作为以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涉外经济为主的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经济总量和密度始终位居全市前列。2022年,黄浦发布了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白皮书》,发起联盟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经济发展宣言,通过共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构建区域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等举措,进一步发挥中心辐射引领作用,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新的一年,黄浦区将聚焦“功能新高峰、品质新标杆”发展主线,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进一步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