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些电商企业助力乡村产业数字化转型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数商兴农”让产地与消费者双向奔赴,既能促进乡村振兴,又能丰富城市居民餐桌。昨天,上海市网购商会、上海商情信息中心发布《2022年度上海市“数商兴农”示范案例》,授予盒马、叮咚买菜、本来生活、拼多多、美团买菜、清美、沪喀优品、老滇凰、FLOWERPLUS花加、绿椰等10家特色鲜明、帮扶成效显著企业的相关案例为2022年度十大“数商兴农”示范案例。

对口帮扶新疆喀什和克拉玛依、西藏日喀则、青海果洛、云南、贵州遵义、湖北宜昌夷陵、重庆万州,是中央赋予上海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上海商情信息中心的抽样调查显示,从产地选择来看,云南、新疆、西藏等帮扶地区因其地方特色,市民愿意了解或购买,67.7%的消费者通过电商了解云南地区农产品,54.2%的消费者通过电商了解新疆农产品。

上海消费帮扶联盟组织实施“沪喀优品消费帮扶计划”。2022年以来,“沪喀优品”电商渠道销售额稳步增长,线上销售比例达到总销售额的94.19%。盒马举办“2022上海援疆消费帮扶——喀什水果文化月暨第二届新疆水果节”活动,共约700万斤、近20种新疆瓜果梨桃“走”进盒马门店。采用喀什羊肉制作的新疆喀什缸子肉成为“盒区房”里的爆款。

叮咚买菜帮助云南文山成为“致富牛”,截至目前采购量近2300吨,销售额近2.5亿元。本来生活打造的云南永胜“榴心圆”三年销售额实现60倍增长,个大、味甜、皮薄、籽粒鲜红饱满的“榴心圆”仅三年时间就实现销售额从20万元增长至1200万元。

上海倍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重塑云南百年“老滇凰”蜂品牌,带动一批养蜂合作社和蜂农致富。经过两年半时间,“老滇凰”蜂王胎单品销售额超10亿元,其中电商占比95%。

上海分尚网络科技的“FLOWERPLUS花加”首创“线上订购+产地直送+增值服务”商业模式,目前年销售额达3亿元,电商渠道销售占80%。在中国鲜花之乡云南,花加有2万亩鲜花种植基地,每周采摘600万枝鲜花。

近年来,上海电子商务企业已从单纯的在线网购走向线上线下相融合。拼多多作为全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不仅帮卖还帮种,通过举办“多多农研科技大赛”等活动,助力“新农人”成长。

美团买菜在“巴掌鲍”的打造上,给予海鲜水产直采的各基地从育种、喂养到出笼的全链路指导及标准输出。

清美依托遍布上海的800多家清美鲜家线上线下融合店,以清美鲜家社区门店为服务中心,以清美及时达、清美云超、清美团购满足周边群众多样化的菜篮子需求。2022年,清美全国农产品采购总额预计达12亿元,其中采购云南、贵州、新疆等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预计超2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

绿椰作为上海本地农业合作社,让鲈鱼住进“氧气舱”,通过电商送到家,并先后与本来生活、叮咚买菜等电商平台展开合作。2022年上半年“大上海保卫战”期间,绿椰合作社每天销售5000至1万尾鲈鱼。

根据上海重点电子商务企业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商品类网络购物交易额6065.3亿元,同比增长7.9%。上海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上海将继续加强商业和农业主体的双向沟通,以“农”作为根本,推动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以“兴”作为目标,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探索“数商兴农”新模式,加快乡村产业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