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透明工厂”在松江投产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昨天,上海市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在松江区石湖荡镇投产。项目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用最短时间开工投产。以数字孪生技术建设的全球首个物联网大规模定制标杆工厂,将打造时尚消费品产业国产高端品牌。

走进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迎面而来的是一块数字大屏,还原智能工厂中生产线的生产节拍,将生产制造、订单跟踪、流程管理等多个系统连接起来。

项目负责人韩瑞先表示,智能工厂通过实时数字孪生、物联网等技术,打造了一个与工厂生产流程同步运行的“透明工厂”,实现产品从电器到100%网器,从提供产品到提供生活服务方案,从产品周期到用户全生命周期的全面转型。

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项目位于上海松江区石湖荡镇二期工业园区,占地165亩,总投资超10亿元,将打造成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研发中心为一体的综合基地,建成洗衣机、干衣机等高端智能硬件和服务的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干衣机60万台,洗衣机30万台,护理机10万台,年产值超50亿元,年产税收超1.5亿元。

据介绍,作为海尔集团全球最先进工厂,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主要生产卡萨帝型号产品。该产品在市场上常年供不应求。企业销售数据显示,海尔卡萨帝占比全国洗衣机市场份额的20%,占万元以上高端市场份额80%。

“在区、镇两级地方政府帮助下,数字孪生智能工厂从安装调试设备到正式投产,仅用了半年时间,帮我们节省了建设和生产成本,抢占了市场先机。”韩瑞先感慨地说,“疫情特殊时期,石湖荡镇协调各方面,保障工厂里的调试工程师生产生活,感到暖心贴心。”

在当天投产仪式现场,松江区为企业带来开工投产第一单,由区人才办集中采购1000台海尔卡萨帝洗衣机,用于提升G60科创走廊人才公寓品质。

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作为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标杆,体现企业的创新特质,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样本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