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抖音知识年度报告》发布,重庆、北京、上海成最爱学习城市

近日,抖音联合巨量算数发布《2022抖音知识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呈现了抖音知识类用户的多项习惯偏好,以及不同地区知识类内容的不同特点。

报告显示,2022年1月到10月,抖音知识类内容继续呈增长态势,知识类作品发布数量增长35.4%。期间,抖音用户搜索了超160亿个知识相关问题,平均每个用户搜索了27个知识点。10月当月,抖音点赞知识类内容5次及以上的抖音用户达2.5亿位,较2021年初增长44.1%。

其中,重庆点赞知识类内容5次以上用户最多,成为2022年抖音最爱学习的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分列2至5位。从用户偏好来看,TOP10城市中,上海用户偏爱医疗健康类知识内容,深圳用户偏爱财经、科技类,广州、郑州、西安则分别偏爱科普、校园教育、人文社科类内容。

从知识类内容创作者数量上看,抖音知识达人所在地为一线城市的比例,与所有达人相比明显偏高,并且31-40岁这一年龄段的比例也更高。2022年聚集最多知识类达人的城市依旧是北京,超过两万名知识达人在北京进行创作。广州、深圳、郑州、上海知识达人数量位列第二至五位。相较2021年,一些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二三线城市,如佛山、金华、泉州、东莞等,陆续都涌现了更多的知识创作者。

不同地区知识达人所覆盖的知识领域体现出不同的差异。北京知识达人创作的医疗健康类内容比例最高,上海知识达人热衷于财经类,深圳知识达人则更爱科技类,成都、郑州、佛山知识达人分别对个人管理及科普类、校园教育类、人文社科类内容表现出了较高的热情。

报告还公布了其他一系列数据。2022年1月到11月,抖音高校直播共21103场,较2021年全年增长46%。观看高校直播的抖音用户达9500万。截至10月,抖音万粉知识创作者数量超过50万,同比增长69.6%。在最受抖音用户喜爱的书籍前十名中,四大名著占据前四,其中《西游记》最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