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构建氢能产业大生态,新技术助力能源系统绿色低碳转型

据上海市经信委消息,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11月开始,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推动构建氢能产业大生态,新技术助力能源系统绿色低碳

2021年8月,国家明确将上海、北京、广东等3个城市群列为全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上海城市群由上海牵头,联合苏州、南通、嘉兴、淄博、鄂尔多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组成,将在4年示范期间,推广5000辆燃料电池汽车,建设73座加氢站。

今年8月,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市第一批车辆集中发车仪式上,来自重塑集团在内的6家示范应用联合体的100辆燃料电池汽车集体“出征”,这是上海在“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政策带动下,首批投入示范运营的燃料电池汽车。此次集中发车的燃料电池汽车,包括乘用车、客车、物流车、自卸车、牵引车、重卡等多款车型。

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市第一批车辆集中发车仪式

“在这次示范应用当中,我们主要应用了130kW的燃料电池系统,搭载于从轻型到重型的各种物流配送车上。这些车辆主要为宜家中国、顺丰物流、马士基等企业提供物流运输。”上海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林琦表示,新一代220-260kW的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产品计划明年投入使用,将助力进一步打通长三角地区之间的氢能应用网络。

自主创新,构建行业领先竞争力

今年7月,上海提出,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三大产业新赛道将是上海“3+6”新型产业体系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增长动能。重塑集团正是绿色低碳新赛道中的一员有力“队员”。

重塑集团成立于2015年9月,总部位于中国上海,集团下设燃料电池系统、电堆、电力电子三大事业部,主要专注在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控制领域、电堆及膜电极领域和电力电子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产品主要包括氢燃料电池系统、电堆和膜电极以及升压转换器。

自主掌控核心技术,是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石。通过7年的开拓与探索,由起初不到20人的团队成长为一家拥有超过650名员工的全球化企业。今年,重塑集团在进博会上全面展出了自主开发的燃料电池系统、电堆、膜电极与双极板、大功率直流变换器等产品。

系统产品方面,由德国TÜV 莱茵权威认证的130kW PRISMA镜星十二+燃料电池系统是重塑集团结合中重型、中远途应用场景自主开发的第二代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动力输出高效稳定,具有优异的冷启动表现、行业领先的耐久性能及高安全等级等特点。

匹配PRISMA镜星十二+燃料电池系统的ELECTRA燃料电池电堆也在本届进博会亮相。ELECTRA燃料电池电堆由重塑集团电堆事业部自主开发并制造,包括自主研发设计的膜电极和双极板,曾获得全球首个德国TÜV莱茵颁发的电堆性能指标评估证书,是重塑集团电堆事业部团队资深研发经验的结晶,适配于要求更高的重型燃料电池系统,满足更大负载,更高扭矩和更苛刻的操作条件。

电力电子产品方面,作为国内运行里程最长、装车数量最多的燃料电池车用DC/DC市场领导者,重塑集团此次展出了旗下电力电子事业部自主研发、量产的SDC51X系列大功率直流变换器,该产品具备电堆电压抑制、低功率区效率优化、可配置5路PDU配电等功能,适配轻、中、重型多样化应用场景。

持续突破 拓展氢能多元化应用

在推进燃料电池商业化发展的道路上,重塑集团步履不停。

8月,一批搭载重塑集团燃料电池系统的重型牵引车,在山西曲沃正式交付山西晋南钢铁集团并投入运营,适配其在钢铁、焦炭等钢厂内短驳物流运输场景中的降耗减碳需求,并实现公司技术和产品首次在山西落地应用。

在燃料电池商用车的基础上,重塑集团也在今年正式开启了多元化应用的新篇章。

9月22日,重塑集团与杭叉集团联合发布了3.5吨燃料电池专用叉车,该产品搭载了重塑集团定制化的燃料电池系统,集成了双方最前沿的相关技术成果,可满足多维度多工况的终端应用需求,成为重塑集团积极推动氢能工业车辆规模化应用的良好开端。

成立7年来,重塑集团的产品与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汽车、船舶、工程机械、物料搬运、分布式发电等领域。在车用领域,重塑集团的燃料电池技术已应用于国内超过10省22市的商用车上,覆盖长三角、珠三角、华中、华北、西北等地区,并同步拓展至德国、瑞士、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外市场,累计部署燃料电池汽车超3,000辆、行驶里程数超100,000,000公里、帮助减少碳排放超70,000吨。

构建生态,打造氢能中外合作样板

不断强化自主创新和技术迭代,推动自身氢能科技持续精进、升级的同时,重塑集团一直致力于通过携手海内外产品端、能源端、场景端的企业,促进全球化氢能科技生态圈建设,深度打通技术开发到商业应用的链条,构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2022年,重塑集团与中国石化、一汽解放、杭叉集团、济平新能源等国内知名企业进一步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引领燃料电池的多元化示范应用。

6月,重塑集团与德国Clean Logistics公司合作推出的燃料电池改装重卡fyuriant在下萨克森州施塔德机场完成全球首发,车辆搭载了重塑集团镜星系列燃料电池系统,收获了国际市场的一致好评;9月,重塑集团第三次亮相2022德国国际交通运输博览会,展示了燃料电池系统及电堆产品,并与相关合作伙伴达成合作意向。2022年也是重塑集团的“欧洲登陆年”,伴随着欧洲办公室的建立,重塑集团将致力于打通欧洲市场产业链各个环节,践行以“连点成线”的路线推进公司的国际化战略,携手合作伙伴,进一步推进公司的技术与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规模化应用。

此外,重塑集团响应国家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的导向,联合上海环交所、中石化,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用户端的碳减排方法学开发认证、碳交易体系建设、碳金融研究等达成战略合作,尝试通过新路径、新模式助力国家“30.60”战略目标达成,填补氢燃料电池汽车碳减排方法学在全球该领域的空白。

推动构建氢能产业大生态,创造可持续发展未来

随着碳中和、能源转型逐渐成为全球共识,氢能产业正在成为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竞相发展的新兴产业。“重塑集团深刻认识到,我国氢能应用市场广阔,行业成长迅速,通过强化自主创新,持续地构建企业竞争力,协同产业链构建氢能大生态,推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方能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实现用氢能科技创造可持续发展未来的美好愿景。”林琦表示。

如何抢抓新赛道,培育新动能?如何在绿色低碳赛道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林琦介绍,未来,代表重塑集团最前沿水平的氢能科技创新技术,将在以重卡为代表的商用车领域、以叉车为代表的工业车辆领域以及储能、发电等领域中得到多元化应用。

“重塑集团将持续构建企业竞争力,向着成为全球领先的氢能科技企业不断迈进。”林琦说到,“我们希望能积极推动构建氢能产业大生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氢能产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助力清洁能源转型和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