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匹配航运产业链拓展需求

据上海市商务委消息,深化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区建设,是浦东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重要举措。

近两年全球航运市场行情持续向好,班轮公司业绩大幅增长,马士基、达飞、中远海集运等船公司都在积极谋划新业务版块,投资意向瞄准航空货运、向上下游延伸端到端的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等新业务、新模式,业务拓展亟需资源支持。

为进一步提升高端航运服务能级,精准服务航运企业需求,11月23日,浦东航运办牵头召开航运企业产业对接会,20多家船公司与浦东片区管理局、镇分组进行资源供应与市场化需求的洽谈对接,力争促进一批航运新业务版块、新项目落地浦东发展,营造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的航运产业生态环境。

浦东优势突出

有条件承接航运主体需求

浦东口岸贸易物流发达,海陆空铁水集疏运体系通达,专业服务资源要素集聚,是船公司布局新业务板块的首选承载地。

区位空间

外高桥港和洋山港与全球500多个港口建立了280多条国际航线,浦东国际机场航线网络直达47个国家和地区297个通航点。上海铁路东站枢纽、沪通铁路浦东段正加速推进。

市场基础

浦东已成为上海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占全市近60%,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市90%以上,货邮吞吐量连续14年全球第三。

产业集聚

拥有全产业链10000余家航运企业,包括中远海运集团等总部企业、BIMCO等国际航运经济组织、全球排名前十国际船舶管理企业等。

创新优势

依托引领区和自贸区制度型开放优势,推动国际船管外汇便利化等一批首创改革试点,制定全国首个船舶供应物料地方标准及团体标准。

政策体系

出台新区“十四五”航运扶持政策、引领区产业发展基金等系列政策对重点航运企业、创新项目和人才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