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国际汽车安全与测试大会在上海国际汽车城成功举办

11月24日,由SAE International(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上海国际汽车城与TÜV北德协办的“2022 国际汽车安全与测试大会”在上海以线下、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为期两天,其高度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吸引了来自整车厂、院校机构、安全零部件厂商共计6000多名专业人士参与了本次活动。

https://img2.danews.cc/upload/ajax/20221125/0356b7b815458b5b72417d011efcf294.png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管清平受邀为大会做欢迎致辞。她提到,汽车行业整体进入了转型调整的关键期,跨产业融合不断深化,已经提升到战略高度。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智慧能源以及智慧城市之间的协同发展也成为了其他产业与应用领域实现破局发展的新思路、新探索的领域。今年是国际汽车安全与测试大会第三次在上海国际汽车城举办,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专业化、细分化、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交流平台。所有的创新都需要协同,上海国际汽车城诚挚地向行业专家、学者发出“邀约”:未来,我们希望在汽车城的热土上,不断迎来人才的集聚、创新团队的合作!

SAE International中国区总经理徐秉良在会上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技术、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被大量的应用到量产车型上,汽车安全这个话题所涉及的内容也正在不断被扩大。从传统的主被动安全、到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安全、再到智能网联汽车所涉及的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功能安全等,都受到了业界和消费者等各方的重点关注。如今,普通消费者对于尝鲜新型技术有期盼但同时也凸显出对这些搭载在汽车上的新功能在安全性方面的担扰。本次大会也正是围绕着这些业界各方与消费者所关心的话题而展开。

https://img2.danews.cc/upload/ajax/20221125/77c52b6767de9439d328eb294f0f353b.png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管清平为大会致辞)

https://img2.danews.cc/upload/ajax/20221125/2c2d961b6a0cb53d0d8ab445ae11b002.png

(SAE International中国区总经理为大会致欢迎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大会上就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做了预测分析,他提到目前中国汽车品牌充满了优势与机遇,欧盟表示2035年起禁售燃油车,这会导致新能源产品将不断出口至发达国家。全球新能源汽车转型加快,进出口将进入新的阶段。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如今面临的挑战还很多,其中安全也是一大挑战,建议加强部门协调,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推动数据共享,强化数据质量和安全管理。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建强为大会就“汽车智能安全与测评“的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就智能汽车安全挑战、安全技术创新和智能安全解决方案等阐述了全面和专业的见解。同时,王教授也分享了对汽车安全的美好愿景,需要强大的网、智能的车、智慧的路与共享的云一同加快智能汽车的发展和应用,共建无人驾驶的未来。

https://img2.danews.cc/upload/ajax/20221125/a83e2a7e5db3742fb8fac3bddaa22b2b.png

在圆桌讨论环节,同济大学朱西产教授、上汽集团创新研发总院张栋林高级经理、蔚来汽车佘晓丽总监、上海汽检曹建永副总工程师、上海测迅李晓英总经理、吉林大学张玉新副教授,六位专家就“多少测试才能证明自动驾驶汽车是安全的“为主题进行深度探讨。自动驾驶安全任重而道远,需要标准和法规制定组织、主机厂、零部件及检测机构的协同和努力。

https://img2.danews.cc/upload/ajax/20221125/dfb443a08b59e912561e1bb9e4d898b9.png

(与会人员在现场和展台交流)

本次大会共包含1个主旨论坛和4个分论坛,分别包括自动驾驶安全、新能源汽车安全、信息网络安全、功能安全和预期功能安全。来自上汽集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ISO/SAE联合标委会、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中汽创智、TÜV北德、dSPACE、IBM、一汽智能开发院、盖瑞特动力科技、劳盛质量认证(上海)有限公司、大陆汽车、伊世智能、上海控安、哪吒汽车、哈曼等五十几位专家和项目负责人,就相关安全议题各抒己见,为与会嘉宾分享了业内前沿技术和行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