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技术在2023年大规模实施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钢铁行业低碳转型,节能降碳和能源转型是关键,科技创新是根本出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执行会长何文波日前在2022年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论坛暨第八届宝钢学术年会上说。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努力推动钢铁行业的低碳转型。在具体的如何实现低碳冶金上,宝武拿出了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技术方案,计划2023年大规模实施,这也许代表着全球钢铁行业的一种未来。

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技术是近年来钢铁行业主推的一项低碳冶金技术。何文波在会上提到,为推动中国钢铁工业低碳技术开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出了“世界前沿低碳共性技术开发支持计划”,列出了需要重点发展和支持的前沿低碳共性技术清单,其中就包括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技术。

使用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技术对亚洲钢铁行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世界钢铁协会总干事艾德温·巴松在会上指出,低碳冶金的实现路径各国都有不同的选择,比如欧盟和北美正在开发氢还原冶金工艺。但亚洲的情况是,亚洲钢铁企业对高炉仍有很大依赖性。预计到2050年,亚洲仍有50%的钢铁产品采用高炉工艺生产。

宝武集团董事长陈德荣说:“碳、电、氢协同,做到碳化学能的极致利用,实施全流程的冶金电气化,配合钢化联产,以矿石为起点的钢铁流程达到碳中和将可能是最可行、最经济,也是最合理的路径。”

陈德荣对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的研发情况和初步成果作了介绍。在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技术领域,宝武先后投入十亿元研发费用,历经七年技术研究,解决了冶金煤气高效低成本二氧化碳脱除、高压高还原势煤气安全加热、高温煤气—纯氧—煤粉复合喷吹、全氧冶炼煤气循环下合理的煤气分布等主要技术难题。

2022年7月,全球首个400立方米工业级别的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在新疆的八一钢铁点火投运。经过三个月工业试验,固体燃料消耗降低30%,碳减排超20%,新工艺具有安全、稳定、顺行、高效,抗波动能力强,制造成本低,与传统制造流程匹配性好等特点。

陈德荣表示,宝武集团正在开展将该工艺逐步大型化的工作,计划2023年将现有的1000立方米以上规模传统高炉改造为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商业化装置,为全球绿色低碳冶炼提供宝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