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升至18%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昨天,市委外宣办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从528万亿元增长到2511万亿元,增长近4倍,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11%提升到18%。

伴随着上海金融总量大幅跃升,金融改革深入推进,金融开放持续扩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金融风险防范体系日益健全。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了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十年来,上海金融市场格局日益完善,金融中心核心功能不断增强。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能力不断增强,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占全国比重约50%。“上海价格”范围涵盖了股指、外汇、利率、重要大宗商品等,“上海金”“上海油”“上海铜”等价格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十年来,上海金融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直接融资规模持续扩大,上海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额从2012年的3.9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8.3万亿元。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充分发挥,截至今年9月末,科创板上市公司473家,累计募资总额7181.8亿元,总市值5.5万亿元。

十年来,上海金融机构体系日益健全,国际金融人才高地加快构筑。上海持牌金融机构总数从2012年末的1227家增加到今年6月末的1719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占比约30%。金融人才高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上海金融从业人员达到47万人。

十年来,上海金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金融中心城市影响力明显提升。上海在全国率先设立金融法院,建立金融侦查、检察、审判专业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