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市场稳步回暖,上海自如增益租激发房源托管活力

经历疫情之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租房市场逐渐恢复生机。中国城市住房租赁智库联合自如研究院发布的《上半年长租房市场数据》显示,长租房成交量在2月~6月呈逆势持续增长趋势。在新房源和新租客的双向汇入之下,长租市场业主端房源委托模式的创新至关重要。今年是上海自如“增益租”模式推出的第二年,从现有数据看,该模式在增加业主房源的市场抗风险能力的同时,激发了房源托管活力,有效带动了疫情之后长租市场新房源的补充势能和品质提升。

对业主而言,房源托管的理想模式是兼顾风险小和收益高。风险小,则能将不可控因素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收益高,则意味着在进行房源托管和配套设施完善的同时获得合理区间的收益。唯有如此,才能激发业主积极性,为长租市场提供发展资本。这一“多项选择题”在上海自如“增益租”模式这里得到了解决,其“无差价、无空置期、收益有保底”的三大核心特点,受到业主群体的广泛认可。而该模式在出租价格透明化、收益“有保底、超额分成”的创新机制下,实现了长租房企业与业主在收益稳定、风险共担方面的新平衡。

伴随着90后、Z世代成为租房群体的主力军,他们对房源有着更为严格的标准。因此,新房源涌入长租市场必须要在坚持安全、质量的同时“以租客需求为导向”。上海自如“增益租”模式的出现,不仅仅是基于业主对风险和收益的双向考虑,更是看到了长租市场品质化、精致化、个性化的趋势。“增益租”模式以上海自如一直以来的品质租房理念,在业主托管时赋予房源新的内涵。力求在个性化风格、布局、配套设施方面,满足年轻租客的新需求。随着越来越多业主在上海自如平台加入“增益租”模式,长租市场的整体水平也能够得到有效提升。

在“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等一系列政策指导下,我国的住房租赁市场取得快速发展。市场化、机构化长租房已经逐步成为住房租赁市场的主力,正在不断盘活存量住房,发挥房屋本身应有的居住功能。上海自如的“增益租”模式为更多长租房企业破解经营困局提供了借鉴,在全面提高租赁住房供给的同时,满足不同类型人群的多元化租房需求。有关专家也表示,以“增益租”为代表的长租房委托新模式,将成为长租行业下一个十年的主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