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本月在沪连开两店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会员制商店“新赛道”果真热了起来。9月2日,家乐福会员店南翔店正式营业,位于长宁区的家乐福会员店中山公园店也将在本月正式营业,这是沪上会员店业态首次开进上海核心商圈。1个月内双店同开,这是沪上会员店“新赛道”上其他几位“运动员”如山姆、开市客、麦德龙、盒马X等没有的速度。

家乐福两家新开业的会员店还拿出两大杀手锏:办理会员年卡的同时,即分12期送无门槛消费券,每张30元。同时,家乐福会员店即日起配送范围扩至9省市,即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北京、广东、河南、山东、江西,购物满199元包邮到家。

会员店业态兴起于欧美,选址在远郊、拥有足够停车位、客群定位于城市中产人士是它的“金科玉律”。但从今年开始,会员店行业的“老规矩”在上海市场上悄悄发生变化,纷纷向城市近郊或核心商圈靠拢。为何会员店业态来到上海会有这样的变化?家乐福(中国)副总裁、家乐福会员店总经理常飞表示,他们的选址不是机械地看距离市中心的远近,主要是考量消费者的需求。以家乐福南翔店为例,这家店已有15年历史,随着嘉定南翔地区经济的发展,原来的传统大卖场业态已难以满足该地区新导入的城市中产人群消费升级的需求,“西方国家的城市中产人群主要居住在远郊,客户在哪里,所以会员店就开在哪里。零售业是特别需要走本土化道路的行业,不能照搬照抄。”

在家乐福南翔店,记者看到企业确实为本土化动了不少脑筋,比如,其他会员店销售的牛肉部位主要是牛眼、西冷等,这里则增加了牛腱、牛腩等国内消费者喜爱的部位;又如,这里现制现卖的“脆皮五花肉”,产品样本来自沪上某家知名粤菜馆,从人工切割时要“三肥两瘦”,到滚揉、腌制、风干、烤制等复杂工艺,历经半年多研发,基本做到了原版“复刻”。3天试营业下来,“脆皮五花肉”成为不少消费者的“必买”。

“上海乃至中国的市场足够大,不同区域不同人群的消费诉求也千差万别,会员店作为方兴未艾的零售‘新赛道’,还需要一定时间的磨合。”尼尔森IQ快速消费品行业服务团队高级总监夏炎提醒,了解本土消费习惯,给消费者提供合理选品的“放心买”,才能更好地成为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会员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