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化工区推动传统化工企业互联网转型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作为一家传统流程型化工生产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已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日前,在上海化工区工业互联网+“一业一策”推进大会暨高峰论坛上,上海华谊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褚小东表示,在创建“灯塔工厂”的过程中,华谊新材料公司通过大量集成工业4.0用例的开发使用,以期实现财务指标大幅改善。

“灯塔工厂”网络是世界经济论坛打造的一个协作平台,旨在遴选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最前沿的全球工厂。华谊新材料在2019年开始陆续通过系统间的集成应用、启动私有云、高阶分析建模和机器学习,基本建成了六大领域的数字化运营体系,从而实现了物耗近2%的下降,蒸汽能耗近15%的节降,并实现了极微量丙烯酸特征污染物泄漏报警预警等。

巴斯夫化工有限公司依托建设5G+智慧专网,管理团队可实现远程观看实时画面并巡检,还可通过AR智能眼睛,远程指挥5G机器人协同配合进行远程生产巡检工作。机器人还可实现软件连接泄漏检测自主报警,智能识别并读取现场表盘数值、智能识别噪音水平等功能。

除了企业之外,上海化工区也在积极做好顶层设计推动数字化转型,以“业务、政务、服务”三大领域数据为切入点,政务应用呈现“成熟一批、迭代一批、建设一批”的滚动开发新态势,推动智慧园区建设由信息化向数字化阶段转换。

到2025年,园区工业互联网体系和平台建设将基本成型,同时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系列数字化应用新场景,形成10+示范性智能工厂、贯通7+数字化产品链,搭建5个工业互联网共享平台,将园区建成上海“国际数字之都先导园区”,成为全国化工行业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上海流程制造“一业一策”实施方案的先行者、带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