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新型数据中心“算力浦江”行动计划

原标题:上海发布新型数据中心三年行动计划

据上海市经信委消息,上海市通信管理局近日发布《新型数据中心“算力浦江”行动计划(2022—2024年)》,力求通过构建以高性能算力为主的多元算力服务生态体系,探索打造全国首个算力交易集中平台,全面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助力上海打造国际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4年上海市数据中心总算力规模超过15EFLOPS,高性能算力占比达到35%,人均可用智能算力超过220GFLOPS/人;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降低到1.3以下,数据中心平均利用率提升到75%以上;初步建成算力交换平台,形成算力网络一体化调度和结算体系,上海枢纽节点内数据中心端到端单向网络时延小于15毫秒。在此基础上,上海将围绕新型数据中心算力布局优化、网络提升、赋能应用、产业创新、绿色低碳、安全防护等六大重点任务,探索形成以低碳智能为导向的新型数据中心监测与评估体系,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争取通过构建底层芯片、技术创新、应用赋能、产业链协同的新型数据中心算力生态体系,形成与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方式相适应、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的算力服务发展格局,建成具有亚太乃至全球影响力的高能级算力枢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