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既有多层住宅加梯突破一百一十台,全部实现物业公司无缝接管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位于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的鼎达小区,即将成为上海又一个既有多层住宅加梯全覆盖小区。小区业主加梯意愿高、推进速度快,与黄浦区正在大力推进的“建管并举”加梯模式不无关系。“小区物业公司从加梯建设开始就参与其中,加梯完成后无缝接手电梯管理。我们少操心也放心,加梯推进很顺畅。”鼎达小区业委会主任尤慧芬说。目前,黄浦区既有多层住宅加梯已突破110台,全部实现物业接管,基本解决了业主使用电梯的后顾之忧。

多付一些钱,省心放心

“加梯并非‘一加了之’。除了建设,加梯使用后涉及检测、维保、管理等。加梯使用产生的费用如何支付、谁来负责管理与维保?在加梯立项之初,我们就引导业主考虑这些问题。”黄浦区房管局物业科副科长潘忞嚞说。

鼎达小区所在的五里桥街道桥一居民区,是黄浦区加梯完成最多的居民区。居民区所有的加梯完成后,全部由小区物业——民企爱仁物业接管。“我们这部电梯使用后,现在每年需要业主支付1.1到1.2万元,包括电费、管理费、维保费等。”尤慧芬居住的楼组在2019年加装了电梯。业主们在使用加梯之初协商了费用分摊机制。费用按照楼层进行分摊,支付多的业主现在每年付1000多元,支付少的业主付300到400元。业主们与物业签订的加梯管理合同中规定,物业公司承担电梯保洁、应对突发情况、委托维保单位进行电梯维护、巡视电梯运行情况等责任;业主则每年自行向物业缴纳费用。

“电梯是特种设备,事关业主人身安全。由小区物业接管加梯后,尽管我们业主要多付一些钱,但省心了,也放心了。”尤慧芬说。鼎达小区后来加装的多部电梯都借鉴了这一模式。

不仅在加梯完成后由物业负责电梯管理,在电梯加装过程中,区房管局、街道与居委也引导物业参与其中。“电梯加装施工中会遇到很多复杂情况,如很多老小区地下管线排布复杂,物业公司有原始图纸,他们会帮施工人员一起对照图纸现场查看,施工后对这些地下工程也会进行检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钱姝磊说。黄浦区从2018年加装第一部电梯时就在探索加梯后如何管理。

“自管”加梯曾引发混乱

其实,加梯使用后没有让物业接管而引发管理混乱,黄浦区也有过经验教训。2019年,桥一居民区的怡绿小区第一、第二部电梯加装成功,业主们最初选择“自管”加梯。一位业主说,当时大家以为,加梯管理就是收电费、打扫卫生,电梯如果有问题了,打电话给维修公司就行了。“但我们想简单了!”

使用后,业主们发现首先碰到的难题就是“三方通话”设备装在哪里。所谓“三方通话”是指电梯内、维保单位以及应急处置单位需要各安装一部通话设备,以应对电梯关人等突发紧急情况。一般的应急处置单位就是小区物业。但怡绿小区第一、第二部电梯没有聘请物业进行管理,“三方”就少了一方。

街道去外区学习过其他小区的自管模式,发现很难解决这一问题。“有的楼栋是将电话装在楼内热心业主家中,有的是装在楼栋的大厅中。但这两种方式都无法做到,一旦电梯发生紧急情况,要有人及时接听、要有专业力量及时处置。”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缺少了‘三方通话’中的一方,大家用起电梯来确实觉得心里不踏实。”楼内业主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此时,有小区业主发现,两部电梯装好后,自己家中下水道返水严重。物业查看后认为,加梯公司在加梯中破坏了地下管线,应由加梯公司负责维修;可加梯公司认为,小区地下水管出了问题,应由物业负责维修。物业、加梯公司互相推诿,苦的是业主。历经“磨难”,两个楼栋业主意识到,没有物业参与管理,加梯“跑不顺”。后来业主主动聘请了小区物业作为加梯管理方。

破解加梯使用三大难题

去年年中,黄浦区房管局与区市场监管局在前期大量加梯经验总结的基础上,联合出台《黄浦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后续管理的指导意见》,解决了加梯使用中的三大难题:加梯由谁来管、具体管什么、加梯更新大修的“养老金”从哪里来。

《指导意见》明确,小区加梯后加梯产权人应委托小区物业管理加梯,明确加梯管理中最重要的两块——电梯安全管理与新增设备管理具体都怎么管,指导加梯小区设立后续至少10万元的专项资金账户用于电梯后续管理与维修。《指导意见》要落地,关键一环是提高物业接管电梯的意愿度。

黄浦区房管局与区市场监管局发现,物业公司有两个担忧,一是担心管理责任不清,二是担心更新大修“养老金”难落实。《指导意见》中,对这两个问题都进行了明确。如,加梯使用管理单位要履行14个职责,包括设立电梯安全管理员、在电梯出现故障时如何操作、监督维保情况等。《指导意见》对电梯产权人,即业主的职责也做出明确规定,要为电梯设立用于更新大修的“养老金”,建议从政府对加梯的补贴资金中留存,且根据电梯一般使用15年的寿命,建议至少留存10万元以上。《指导意见》对维保单位的职责范围也有详细规定。至于加梯管理费用该收多少,是业主非常关心的问题。区市场监管局给出指导价,包括保洁费、电梯安全管理人员费分摊、电梯安全责任险、综合管理费,测算价格为每年每台4869至7095元之间。再加上维保费、电费等,建议每台加梯的支付费用为每年1.35到1.6万元。区市场监管局还出台了全市首个《电梯维保合同范本》。

黄浦区引导物业企业将接管加梯作为物业服务品质升级的一个方向。对愿意接管加梯的物业公司,区里给予一定政策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