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推进水运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一季度目标任务完成,扎实推进20项重点任务……为打好水运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今年以来,新干县实行“每周调度、按月推进、季度小结、半年评议、年终总结”推进机制,积极调度,狠抓落实,大力推进水运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该县大力推进城北货运码头提升改造,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千吨级靠泊能力提升工程。目前,城北货运码头于3月4日进入试运行,完成吞吐量5万余吨,货物类型主要是片石、碎石等石料。河西综合码头完成现场数据采集和能力分析,并开展码头提升改造项目评估,编制场地、设备等需求提升改造方案。河西综合码头于3月18日试运行,完成港口吞吐量0.41万吨,货物类型主要是玉米、纸浆。

货源运输有效拓宽。该县不断强化货源组织,常态化分行业分领域全面摸排水运货源需求,积极引导港口货种由低附加值的矿建材料向高附加值品类转型。目前已掌握宜水货源需求约712万吨,省内航线基本打通,正在开辟南下赣州、北上南昌、九江和江浙沪以及湖北等10余条运输航线,力争将新余钢铁厂等工业产品列入运输行列,促进货源结构优化。该县邀请省港发集团为货源企业“量身”定制航运路线,针对企业不同需求,按照“一企一策”为企业定制最佳运输方案。

政策扶持不断优化。该县出台了水运行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货源企业按0.2元/吨·公里给予公路运输运费补贴,支持公水多式联运,进一步健全集疏运体系建设的同时,着手制定船舶运力发展补助奖励政策。该县稳步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健全完善定期专项协调机制,联合航道、海事、船闸等部门建立通航保障信息工作群,及时发布通航信息,航道通航保证率保持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