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暨“十百千万”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工业强市建设推进大会……今年以来,萍乡市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优化产业布局,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萍乡市将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抢位发展。引进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重点骨干企业,突破一批关键核心零部件和基础制造技术,加快建成全省重要的矿山与工程机械产业基地。加快推动中材锂膜、格派材料、江铼新材料等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围绕光电显示、智能终端、电子材料及元器件等三大细分行业方向,加大力度对特色细分领域产业链进行延链、补链、强链。聚焦智能制造领域,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特色优势装备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谋划布局增材制造、功能食品、新型储能等未来产业,在锂电、光伏、柔性电子、电性能金属材料、营养健康食品等细分领域以及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应用方面重点发力,打造新的增长点。

科技创新是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新型工业化的内在要求。今年,萍乡市级工业发展资金预算安排3000万元,加大对技术改造投资的补贴力度,力争全年新增亿元以上技改项目80个以上,加快推动产业链整体扩产提能。同时,建强萍乡(长沙)科创中心,引进技术创新团队,招引科技型企业入驻,促成技术转移合作项目。依托现有研发平台,围绕重点产业链,以链主企业为引领,联合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推动市校合作走深走实,积极开展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产品研发应用。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按照“做大一个、跟进一批、带动一片”的雁阵式发展思路,打造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业化“小巨人”企业。聚焦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加快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研发,培育制造业领航企业群体。

实施“智改数转”,是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方向。今年,萍乡市将加大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步伐,持续优化产业园区及配套服务载体5G网络、千兆光网。支持优秀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设立分支机构,提供本地化服务,采用服务商免费诊断出方案、政府奖补的形式,对规上工业企业免费开展数字化诊断服务、免费提供数字化转型方案,力争推动150家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软硬件投入超10亿元。积极推动湘东区、芦溪县、上栗县开展工业陶瓷、电瓷、花炮“产业大脑”试点,力争建成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培育库,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和5G工厂示范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