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溪发展林下经济实现兴林富民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近年来,资溪县充分发挥森林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拓宽“两山”转化路径,努力实现兴林富民目标。

盘活资源,健全机制。资溪县持续推进森林赎买试点工作,建立森林收储机制,已收储林地25.36万亩,使分散的森林资源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为林下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该县在全国率先发放林下经济收益权证,制定《资溪县林下经济收益权证管理办法》,对林下经济经营空间进行流转。近年来,当地还出台了《关于推进林下经济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目标任务、扶持措施等,助推林下经济发展。依托集中收储的森林资源,该县成功引进了一家国家级林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投资13亿元打造集种植、加工、研学等于一体的灵芝全产业链项目——灵芝小镇,项目全部建成后综合产值预计超14亿元。

因地制宜,扬优成势。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该县在鹤城镇、嵩市镇、高田乡、石峡乡、马头山镇等地分别推进灵芝种植示范基地、笋竹两用林建设示范基地、高标准油茶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蜜蜂养殖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方式,积极培育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目前,该县已种植野外灵芝2万余亩,打造笋竹两用林2万余亩,规模化种植白茶3万余亩,发展蜜蜂养殖1万余箱。通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当地持续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其中鹤城镇大觉山村、马头山镇永胜村突破100万元,乌石镇新月村突破200万元。

聚焦特色,创建品牌。通过构建一乡一特色、一乡一品牌的发展格局,资溪县初步形成了“林药”“林茶”“林笋”等产业。为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县大力支持林下经济经营主体开展“两品一标”品牌认证、林下产品溯源体系建设,打造具有资溪特色的生态品牌、原产地品牌。目前,该县已创建林下经济有机产品品牌29个、绿色产品品牌9个。其中,“资溪白茶”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达4.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