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安以全产业链党建发展特色产业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之前,我们的菌菇因为不能深加工,价格上不去。今年,菌菇产业党建联盟党总支为我们联系了江西邱菇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菌菇进行深加工并包装销售,村民收入比原来多了一倍。”谈及菌菇产业联盟党总支成立后的变化,德安县磨溪乡磨溪村党支部书记李高平十分高兴。

菌菇产业是德安县以全产业链党建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该县食用菌产业起步较早,涉及6个乡镇、7个食用菌产业基地,以香菇、平菇、袖珍菇等常见菌种为主,同时种植羊肚菌、竹荪、黑木耳等名贵菌类。但小规模经营、各自为战,导致经营成本高、市场议价能力弱、抗风险能力不强等问题。为此,该县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依托龙头企业江西邱菇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党建+联盟”布局,试点推进以乡镇党委为核心,纵向联合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职能部门;横向联合7个食用菌产业发展党支部和周边零散户整合连片,打造“联盟党总支+链主产业基地党支部+党员”党建模式,通过联盟合作,把食用菌产业链、供需链、空间链连起来,由党总支对7个食用菌产业基地的生产要素、销售渠道进行统筹整合和统一开发,建成了全链条闭环销售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