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老街浓情开街,国庆再添打卡地!

10月1日,清水老街开街仪式暨“嗨购广信·乐享金秋”主题商贸文旅促消费活动举行。副市长王勇宣布清水老街开街暨“嗨购广信·乐享金秋”消费活动启动,副市长郭峰出席,区委书记何党生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顾海敏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董丽华、李华龙,市文广新旅局局长梁丽娟出席,齐忠有、童晓闻、吴斌、徐卓、黄薇妤、叶建国、徐俊、汪剑飞、詹辉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其他县级领导,九牛文旅董事长陈亦飞,执行总裁许雨辰出席当天开街仪式。

清水老街曾经是清水乡最繁华、最有记忆的街道。上世纪80年代,清水乡的供销社、农具厂、棒冰厂、粮站等所有的商铺都在这里集聚,这里是清水乡的经济文化中心,是承载当地人最多“乡愁”的老街。自2020年清水乡美丽集镇建设以来,为了重现清水老街昔日繁华盛况,清水乡党委、政府将老街精心打造成了新赣派建筑风格的古街。

如今,这条“看得见炊烟,望得见乡愁”的古街正以崭新的面貌蓄势待发。用短短十个月的时间,为我们呈现了一条唤醒“孩童时代、梦里老家”记忆的古街。清水乡文化底蕴深厚,民俗文化异彩纷呈,灵山更被道家书列为“天下第三十三福地”。

通过开展广信民俗文化展、乡村振兴学堂、新时代文明中心、灵山妈妈文创店、铁匠铺等不同主题业态,使得游客沉浸其中,全方位感受山水风光之美、市井之盛、民俗风情之乐。

老街汇聚上饶的非遗民俗文化,涵盖上饶美食和全国多地的特色小吃,从人文艺术到非遗文化,从地方美食到特色小吃,从视觉享受到舌尖美味统统满足。

在这里,游客可以品尝到当地原生态种植的蓝莓、草莓、樱桃等水果,还可以吃到当地特色小吃豆腐、米粉、麻糍粿等,当地纯正的茶油、菜油也可购买,竹艺、木艺、铁艺、土法酿酒等传统手工坊都可参与体验,今天更有特制的杀猪宴席,让游客们品尝地道的乡村美食,向大众展示地道传统的老上饶味,以及从中延伸出的人间烟火气。

开街期间全天不间断的文化演出,以清水老街传统文化街区为背景,把时尚潮流文化与上饶传统街区文化进行融合的国潮盛典、舞蹈巡游、NPC互动、非遗杂耍、民俗串演、乐队演唱等,更有旗袍巡游舞蹈、小丑、变脸等互动演出,游客们都蜂拥而上,驻足观看。

清水老街将传统文化汇聚后与清水乡地方特色文化的融合,共同构筑了老街厚重的文化底色。让游客们寻找真正的乡村记忆,感受淳朴的乡村文化。

据九牛文旅执行总裁许雨辰介绍:在清水乡实践的乡村振兴还只是一个起点,九牛文旅将与清水乡一起继续深入挖掘地方山水人文,不断打造在地文化特色,让更多的游客通过清水,熟识广信,赞美上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