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县:当好“三员”优环境,助力工业开新局

据江西省工信厅消息,稳企、惠企、帮企出实招,吉水县实现2022年工业发展强劲开局。据悉,吉水县工信局把当好企业“信息员”、“服务员”、“后勤员”作为重要抓手,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大纾困解难力度,优化升级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企业主体活力。特别是该局率先在全省实行“首席服务员”制度,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 通过当好企业“三员”,2021年该县新增2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技改项目入统52个,超额完成市县下达的目标任务。

据悉,2022年一季度该县再次新增4家规模以上企业,列全市第一,实现工业强劲开局。

线上线下,当好企业的“信息员”

据了解,针对全县八大产业、1000多家工业企业,吉水县工信局实施“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切实打好政策“组合拳”。将惠企政策广而告之,引导132家工业企业入驻“吉事即办·惠企通”平台,变惠企政策线下兑现为线上“一站式”兑现。同时设立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资金,助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和创新化发展。
吉水县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将全县65个重点项目纳入帮扶,配备了由县领导或部门单位主要领导组成的53名“首席服务员”,明确职责和权限,践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服务精神,全方位全过程实行帮扶。

定期问诊,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该局与县税务局互通信息,着力深挖县内有基础、潜力好的企业,做好企业入规培育,做到分门别类、跟踪服务、定期辅导。

协同县统计、园区等部门帮助企业查找问题、补缺补差,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通过“点对点”上门指导,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各类申报材料提前“会诊”,确保“一次即过”。

该局为企业提供“容缺受理、代办服务”。据悉,自技术改造备案业务启动网上受理至今,该局已完成技术改造备案近100余件,完成技改项目入统52个,为项目入库入统打下坚实基础。

该局成立清欠办,定期开展清欠摸底及督查、回访工作,累计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5293.26万元、涉企保证金近8771.33万元,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据了解,2021年该局在全县营商环境测评中荣获第一名。同时,坚持“免申即享”原则,主动上门为生力源玻璃、金田麦食品、金诚新材料等24家企业兑现2022年度“春节期间不停产、一季度稳工稳岗、一季度新增规上企业”奖补资金共计144万元,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强劲开局。

纾困解难,当好企业的“后勤员”

据介绍,该局牵头举办全县第一次企业家早餐会,由县委书记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现场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进行会后督办。

针对用工紧张、难满负荷生产问题,通过“吉水微就业”微信公众号、“吉岗即聘”平台推荐入职以及专场招聘会,为全县117家企业解决招聘用工3150人。

针对融资困难问题,借助“财园信贷通”平台,为高盛生物、中信航空、旭昇电子等16家企业申请贷款3990万元;针对电力不足问题,通过架设两条专线,解决了企业用电不稳问题。

该局坚持招大引强和“老树发新枝”双轮驱动,实施工业招大引强攻坚战和项目建设大会战“扛旗争先”活动,紧扣项目开工时间节点倒排建设工期,明确挂包县领导及责任单位,实施“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和“红灰台亮相”、“红黑榜通报”工作机制,确保企业引得进来、建得起来、留得下来、做优做强。

据了解,吉水县一季度新签约项目9个,其中“5020”项目3个;新开工重大项目12个,其中“5020”项目2个;新入库项目23个,完成固定资产32亿元。为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