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全市一季度规上工业实现强劲开局

据江西省工信厅消息,今年以来,九江市工业战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经济运行强劲开局有关工作部署,强化监测调度、政策供给、协调服务,工业运行态势明显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工业经济实现了强劲开局。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位列全省第5,较去年同期前进3位。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工业生产增长较快。分行业大类来看,一季度全市37个大类行业中,28个大类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达75.6%。其中15个行业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13个行业增速超过20%。分产品看,一季度,重点监测的223种主要工业品中133种实现了不同程度增长,增长面达56.8%。其中,108种产品实现了两位数以上增长,占比达46.2%。

二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增速25.5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9%,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增速16.4个百分点。

三是匹配指标支撑有力。一季度,累计完成工业用电量49.6亿度,同比增长10.58%,增速列全省第三;完成制造业电量24.9亿度,同比增长10.89%,增速列全省第五。完成工业增值税25.9亿元,同比增长39.2%。

四是重点企业高位运行。今年以来,市场景气度明显旺盛,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工业企业产销两旺,支持着全市工业运行稳步前行。一季度九江石化、星火有机硅、天赐高新、赛得利(中国)、心连心、德福科技等重点企业营业收入均保持20%以上增长,甚至翻番增长。

五是主导产业支撑强劲。1~2月份,全市五大重点发展产业链实现营业收入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4.9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电子信息、有机硅、石油化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75.6%、55.5%、46.5%、27.7%、19.2%。

下一步,全市工业战线将坚持“稳住、进好、调优”的工作思路,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抓好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强攻二季度,稳住好势头,确保“双过半”,夺取“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