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乡之旅,刻在于都

普通人同样有梦想,同样渴望舞台,我愿为自己的梦想发声

作者:程凡

本文以普通中年人的视角体会这个时代的进展,我们是时代大潮中的一个缩影,同样有梦想和坚守,很多人说实现梦想要去大城市,但我认为回到家乡未尝不是一种对自我的解放,我们在外多年的工作经验同样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服务于家乡的建设,更好地帮助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摆脱贫困的家乡。

特别鸣谢:童加勃老师、靳汉之老师、蔡雪晴女士,对于本文给了很多好的想法和建议。

另外,同样要感谢生命中我所遇到的每一个人,相遇即是缘分,所有的经历都是成长。生活很苦,不断地创业经历让自己身心俱疲;生活又很甜,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我再前进下去的动力和方向。

曾经,故乡是年轻人争相逃离的地方。走出故乡,才有诗和远方。而时下,情况似乎渐渐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选择逆行,回乡创业。新时代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和已经流行10余年的“逃离北上广”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但却更具一种创业精神。城乡的区位条件已经发生剧烈的变化,而新生代追求自我实现的强烈渴望,令他们更坦率地去追求故乡更具可能性的创业机会。

人到中年,我处在事业的迷茫期,中年失业、社会内卷时刻鞭策着我。这些年我在外地打拼,过得并不是那么的如意,没有一定的资源和背景,最终是梦想成空。国家的乡村振兴计划,让我看到了回家发展的希望,家乡的创业环境在好转,县域经济大有可为。

回家,这本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但是一家老小的生活费、遗留的债务、孩子们的教育经费等都是我要面临的实际问题。我担心,我挣不到足够的钱来维持家人的生活,我的初衷是让家人过上好的生活。同时,我看到家乡有很多人过得同样不容易,也看到家乡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比比皆是,“怎样才能改变这样的现状,或者说怎样才能带动这种状况的改善”我陷入沉思……

我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提起笔来,一时不知道应该从哪说起,先说说我的一些个人经历吧。我出生于1983年,出生在我老家于都县的一个乡镇,于都盘古山镇,在盘古山一直待到上小学的年龄才回到于都县城。即将到达四十不惑的年龄了,不知不觉人生已经走过了一半,现在网上说的很多的中年焦虑的人群说的就是像我这样的。

我的前半生大致可分为2个阶段,打工时代、创业时代。

打工时代/离家谋生

2001年,我高考一结束,听亲戚的建议直接去了广东打工,刚出来的第一年是在深圳的印刷厂做印刷学徒,懵懂无知的第一年,现在想想挺后悔在最有学习能力的时候没有珍惜继续上大学的机会,缺少文化修养深深地影响了今后的职业规划。我以过来人的身份提醒现在的年轻人一定不要忽略了文化知识的积累,在有学习条件的情况下千万不能放弃自己的学业,因为知识储备真的是拉开人与人差距很关键的因素。第一次离开父母,到了完全陌生的环境,有点不知所措,第一年是最想家的时候,这一年我品尝到了离家的滋味。

吃苦

2002年,受不了工厂的苦,于是又回到了老家谋生,我的父亲给我找了个跑长途客车跟车员的活,就是于都县城到广东东莞的卧铺车跟车员,需要在汽车站周边拉客和搬运乘客的行李,跟车的时候最辛苦,跟车员大多数时候是没有位置的,困了只能在地上铺垫子睡,车里臭烘烘的,一般都睡不安稳,这个活一干就是半年。后又经亲戚的介绍去上海一家纸箱包装厂谋生,做一些打杂的事情,经常加夜班,最长的一次连续上了48小时班,在上海的工厂浑浑噩噩地做了半年,基本上没去哪里玩过,这一年我学会了吃苦。

稳定/基层

2003年,经我小舅介绍去了北京,在一家深圳企业位于北京的办事处上班,这是一家主营给电子厂做防静电净化耗材产品的,我在这个企业一做就是12年,在这里,我才真正的获得了成长空间和社会阅历。开始去的时候是从最基层的仓库管理员做起,后转为销售工作,在这家企业从销售员—销售主管—销售经理—大区总监—分公司总经理,主要辗转了3个城市,度过了我的青春年少岁月,至今仍感恩这家公司的各位领导和同事们,这段宝贵的从业经历是我人生中收获到的重大财富。

坚持

2003年—2006年主要是在跑北京市场,作为基层业务员,脸皮厚和能吃苦是从业的第一要素,领导给机会,剩下来主要是靠自己去摸索工作方法和积累人脉资源。慢慢找到感觉后,工作起来就更加得心应手了,这几年我学会了坚持。

独立

2006年—2009年,主要是开拓天津市场,那时已经是销售主管了,自己能去开辟陌生的新市场,招募和管理销售人员,也逐渐地有了自己的大客户,在天津的这段时间也收获了我的爱情,感觉在外面漂泊也不是那么辛苦,还非常的甜蜜和自由,这几年我学会了独立。

分担

2009年—2010年,我北京的老领导回到深圳总部任职,我则回到北京任销售经理,负责公司在华北区的销售工作,这一年,公司在深圳中小板上市,我能明显感觉到公司的快速发展势头,各地都在筹建子公司,团队不断地在扩大,作为老员工和区域子公司的现场负责人,有一些优越感,感觉自己很强大了,说白了就是有点飘了。在北京的这一年,把成家的事情办成了,确定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另一半。这一年我学会了分担。

承担

2010年—2014年,公司总部高管经历了管理上的调动,公司要开发华中区市场,新成立了华中区,我也

随之调动,从北京来到了合肥,被总公司派驻来合肥开发新的销售市场,这是又从一个熟悉的地方来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一切又要靠自己慢慢摸索了,不过还好有总部后勤和之前积累的一些客户基础做支撑。这几年我学会了承担。

到合肥以后就开始慢慢经营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了,在工作中,有得意也有失落,有之前的工作经验和团队,工作上也逐步的做顺了,在合肥的前几年经历了不少事情,安家买新房、换新车、儿子出生、职位升迁,工作和生活似乎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一年内回到老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我已经把合肥当成了今后的落脚点,认为自己今后就会一直在此地立足生根。

创业时代/艰辛

转折点发生在2014年,这一年,工作和生活上都遇到很多不顺心的事情,经过了几年的历练,事业上也有了自己的野心,开始要为自己的事业前途做打算了。认为趁自己还年轻,还有梦想和激情,应该做点自己的事情,所以在这一年我离开了工作12年的企业,开始走上创业之路。这一年受化妆品微商之风的引导,我做了自己的第一个创业项目,男士护肤品牌伶仕和郎帅,激情满满的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真正开始创业,才发现创业真不是这么容易,没有战略定位和周密的执行计划是很难把一个项目做起来的,再加上是外行转进来做品牌,过程就更加艰辛了。

思考

2014年—2017年,我一直在用心地经营这家护肤品公司,经历了从品牌的策略创建、产业的市场调研、产品的研发生产、模式的构建升级、渠道的开发管理、公司的组织协调、团队的沟通协作。经历得越来越多,会的也越来越多,烦恼也随之越来越多!看着别人创业都好轻松,赚钱也很容易,为什么自己去做就这么难呢,公司一直往里面投入,只有付出没有收获,没有盈利的情况下硬生生地将公司支撑了3年的时间,遇到了太多的坑,之前的积累用光了以后就用信用卡倒腾,拆东墙补西墙,等到后面发不起员工工资,交不起房租,又看不到能突破的希望,只能无奈地停止这个项目。创立这个项目付出了很多心血,可是没有收获自己想要的,反而让自己和家人生活品质越来越差,因为自己的一意孤行也忽略了家人的感受,最后影响到了家庭关系,这几年的负重创业经历我感觉自己的心离家和家乡越来越远了。这几年我学会了思考。

孤独

进入2018年,我的事业重心就在电影方面的事业了,这时我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公司,一开始是为了推广我的护肤品品牌,偶然间进入到了电影行业,为了品牌的植入而投资了网络大电影,因为这个契机让我找到了新的事业机会,后来对于这个行业是萌发了真正的兴趣,愿意去花时间、资金和精力去开启这个项目,但是选择这个项目同样也受到了家里人的反对。为了我自己的创业梦想还是选择去开了公司,为了筹集启动资金,把我们在合肥唯一的房子也卖了,找了几个合伙人,在这个行业用心地潜下去,为自己热爱的电影事业,我放弃了其他创业和就业机会,一门心思去研究影视行业规则,不断积累影视行业资源和人脉,针对影视项目认真地制定各种方案,不放过任何有可能成交的机会,在三年的时间里,从一个门外汉到能掌握基本的行业规则了。

这个行业的套路比起其他行业更多更深,我们总是被各种行业潜规则所左右,受制于行业大咖、金融大鳄、明星、大导演等等。一直想着我是外行进来的,必须要打牢自己的基础,汲取足够的经验和知识,了解足够的行业内幕,可是了解得越多越畏惧,在这个光怪陆离的名利场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最大的风险在于遇到的各式各样人的因素。

我的一言一行可以直面任何人,真诚地待人,不太会耍手段,玩心机,以至于一直被各种接近的人所利用和套路,同时也连累着我身边亲近的人。自创业以来,家人们为我承担了太多的压力,他们在一直为我担惊受怕,我孤独和委屈的时候却把气撒在最亲的人身上,工作已经占去了我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以至于失去了太多亲情要维系的时间。我多么想时常能回家陪陪越来越老的父亲母亲,让父母不必为我担心;我多么想能把孩子接回身边,陪伴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我多么想能多点时间跟爱人待在一起,给爱人更多的安全感;创业是一条不归路,也许选择了创业就注定会失去很多东西。

在合肥已经没有家了,我的爱人也早就把孩子带回老家上学,我自己一个人在合肥继续打拼,我的顽固和执念把家人也拖入了深渊,为了我的事业,房子卖了、家庭散了、放弃了其他行业发展及工作的机会,什么事情都是自己亲自去做,亲自去拼,直到最后耗尽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并债务缠身。

我已经把所有的身家性命押在电影事业上,却迟迟得不到回报,实现不了自己的价值和梦想,虽然这么艰难,可我还是不甘心放弃,我的磨难和坎坷都只是让我认为是老天对我的考验,我的坚持和付出总会转化成我宝贵的从业经历和行业资源。刚有转机的时候又碰上了疫情,一下子把我打垮了,面对着一无是处的失败人生,几度萌发了轻生之心。这几年我品尝到了孤独。

珍惜

2020年春节前在横店刚结束一部电影制作的工作后回到老家过年,全国一下子进入到了紧张的抗疫状态,幸好国家及时地出来应对措施,最大程度地避免了人员的伤亡,保障着人民基本稳定的生活,很庆幸我们生在中国,国家机制让我们在这么紧张的状态下依然能衣食无忧。不过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很多人都不知所措,包括我同样如此,人与人变得更冷漠和现实了。疫情冲击了大多数传统行业,整整有一年的时间我几乎是找不到定位和方向的,试着做过一些跟新媒体相关的事情,但都是以失败而告终。还好这段时间有家人的陪伴,大多数时间就在家做做家务,种种菜,也慢慢地走出了之前的沮丧状态,家人们的鼓励和不离不弃让我有重新振作下去的动力。这一年我学会了珍惜。

时间进入到2021年,抗疫已经进入了常态化,在国家领导人强有力的领导和决策下,国内很快的恢复了生产力,危机和机遇是并存的。我们这一代人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内外形势多变,这都让我们要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在最适合的时机要选择好最适合自己的道路。这一年我分别在杭州和合肥各待了几个月,所从事的工作都是跟新媒体电商相关的。通过切实的去执行一些具体的工作,也论证了一下当初自己的想法和计划的可行性。

回家

在2021年9月初,我结束了在合肥的一项工作,回到了老家于都,这个时候开始认真地思考今后的道路,这么多年一直在外地漂泊,就像一个无根的野草,多年的努力拼搏最终还是一无所获。我想回到家乡了,回到家人的身边,不管做什么,起码我能陪伴着亲人们,让自己的心能找到归处。接下来就是要考虑回家后要做什么?是找地方打工?还是继续创业?打工能带给我什么,能不能解决我当下的问题?继续创业我还有没有机会,老家对我这样的回归者有没有创业土壤?这些问题都是要经过深刻思考和权衡后才能确定的。

做了一个月的前期工作,调研于都的创业环境,跟老同学聚会取经,走访产业园了解相关政策,最终还是决定继续开启创业之路,确定了我们的创业方向、创业项目、办公场地、合伙人等。2021年10月份成立暖小帅供应链公司,开发家乡的农特产品资源,整合外地渠道资源,让家乡的好产品能更好地走出去。

回家创业的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整理自己的创业思路,制定战略,寻找适合的方向。在创业初期的阶段到底应该先做什么?是拼了命地先做事,还是拼了命地找投资,或者拼了命地找人。可能答案还是要走着才能追寻到!只不过因为这颗创业的心确实苦了家人,也苦了自己!创业之路必然存在困难,必然前路漫漫,心中有明灯、脑海有路径、眼睛有光芒就不会被困难打倒,详实的目标管理、清晰的指令、强有力的高效执行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

这是一个多变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维不断迭代才能跟得上的时代,处在时代洪流中,我们追求的幸福到底是什么?仔细想想,我们所追求的幸福其实就是有稳定的生活,通过奋斗可以让我们自己安居乐业,让我们的家庭更加和谐,让我们的家族更加团结,最终让我们到达自己的归处,那就是家乡的认可!

初心不变,奋斗不止

乡村振兴要留得住绿水青山,还要留得住青年人才。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需要有更多青年人才的回归。”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春绽放在花开的季节,责任、爱与感恩同在,我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燃信仰青春,绘实践芳华!创业从我开始,我愿做一个先行者,敢为人先,辐射带动更多的未就业大学生和本地社会青年选择回乡发展之路,相互扶持,相互支持。同时我也希望暖小帅能成为一个IP,能通过我的发声和实践,引领一群有志青年,回到自己的家乡,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群有回家心愿的人相逢在了一起,立志在家乡要做一番事业,希望通过我们回乡创业的行动,凝聚家族的力量,团结一帮有志之士共同发展。

暖小帅致同行者的一封信

我们是一群回乡发展的创业者

已经厌倦了虚假的面具和枷锁

我们不愿父母在孤独的老去

我们不要孩子在顽劣中留守

我们带着初心和决心在做事

我们希望得到家人的理解和认可

我们认同每个人的付出和价值

我们不要做一锤子生意

我们更重视品质和口碑

我们已经磨炼得不会浮躁

我们希望找到更多认同者

大家一路同行,共同经历和成长

为自己、为家庭、为家乡

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暖小帅们,让我们携手共进,一起加油!

在时代的大潮中,有多少人为了生活,努力求学、努力工作,只为在大城市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为在家乡的亲人们能过上好一点的生活。

有人说在外是一种无奈

有人说回家是一种渴望

字字句句,心心念念都是家

可是有多少人能在家与漂泊中恬淡处之,由心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