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柴桑区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九江市柴桑区本着“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的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努力打造“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品牌,促进了经济发展。2021年1至11月,该区新增市场主体3292户,同比增长19.67%;工业增值税总量7.6亿元,同比增长31.8%;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66.4%。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该区建立“柴商恳谈”机制,每月召开一次恳谈会,采用企业出题、政府解题的方式现场答疑。成立柴桑总商会,吸纳了1200余家企业加入,形成柴商大联盟。成立“环境立区”指挥部,按照“专班、专人、专责”要求,组建营商专班。组建区行政审批局,整合划转18家单位,156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避免企业办事 “两头跑”。同时,加快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实现“一门受理、一窗联审、一次缴费、只跑一次”。目前,区行政审批局已进驻42家单位、1104项行政许可事项,“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办理率达90%以上。

服务做加法。柴桑区建立“一对一”“点对点”帮扶机制,区领导带头,对166家企业进行挂点帮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工业园区为中心,组建专业代办队伍,变“企业跑”为“政府跑”。建立纳税服务专员工作机制,成立了由9名纳税服务导师和18名纳税服务专员组成的纳税服务专员工作团队,为纳税企业提供专属服务,让企业安心生产、放心经营。

效率做乘法。柴桑区开辟“绿色通道”,对重大项目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核准、优先发证,为项目建设赢得时间。同时,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设立企业注册开办直通车,对企业注册登记、刻制公章、申领税务发票、银行开户实行一窗式受理,只要2个环节1天内即可办结。积极探索“不见面招标”模式,将开标线下“面对面”转变为网上“键对键”,实现了“投标不跑路、交易不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