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诞生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1月7日,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的大背景下,景德镇海关为景德镇嘉加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出口到日本的一批陶瓷签发了该市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据了解,RCEP大规模引入原产地声明制度,首次提出“背对背”原产地证明概念,大大降低了商品享惠门槛,使更多商品有机会享受到关税优惠。

据介绍,为确保RCEP原产地证书的顺利签发,景德镇海关前期走访调研了全市主要出口企业,在报关大厅设立RCEP政策咨询窗口,一对一为企业解读RCEP关税减让与原产地规则,同时与地方商务部门联合持续开展线上线下优惠政策宣讲,受到了辖区150余家进出口企业的欢迎。

景德镇对外经贸交流频繁。《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生效,对该市进一步构建开放型经济、增强地区未来发展潜力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景德镇海关正全力加强对RCEP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规则研究,建立辖区RCEP重点享惠产品清单和重点享惠企业清单,积极引导企业用好该项优惠政策,充分挖掘政策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