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累计建成保障性住房311.4万套,850万人圆“安居梦”

住房是民生之要,“住有所居”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7月20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西住房城乡建设情况。据悉,截至目前,江西累计建成了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311.4万套,帮助850万余人圆了“安居梦”。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卢天锡介绍,江西省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力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并先后启动了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建设以及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重大惠民工程,基本解决了城乡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城镇、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1981年的13.1、10.1平方米提高到2020年的50.5、64.6平方米,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了让城镇住房困难群众“住新房”,江西扎实推进了棚户区改造,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改造各类棚户区223.4万套,约600万棚户区住房困难群众“出棚进楼”,住上了新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江西省还大力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镇建设行动,村镇面貌发生巨大变化。2009年以来,全省累计改造农村危房121万户,惠及420余万困难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