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创新推出“信用+旅游”应用 信用积分高 旅游免门票

据河北省政府网站消息,信用是本,无信不兴。良好的社会信用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也是打造“诚信之城”的重要保障。

前不久,2023年度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推介暨经验交流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会上,31个案例获评“2023年度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河北信用建设成果和创新实践成效。

即日起,本报推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河北样本”》系列报道,筛选部分典型案例,讲述其背后的故事。

大数据时代,信用变得越来越重要,信用的价值也在慢慢释放。2023年,张家口创新推出“信用+旅游”应用,该举措成功获评“2023年度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

在张家口,凭借良好的信用,你能享受到哪些不一样的旅行体验?

■ 个人信用好可享景区免门票等优惠服务

前不久,张家口市民李静到鸡鸣古驿游玩。到达景区后,李静并没有到售票窗口购票,而是直接来到检票口。

她从手机上打开“诚信张家口”微信小程序,点击张家口文旅惠民卡,预约鸡鸣古驿景区,手机显示出一个二维码。

李静将二维码对准检票闸机识别口,闸门打开,她免门票顺利进入了景区。

“这种感觉真是太好了!没想到良好的信用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和便利。”李静激动地表示。

让群众享受到信用红利,2023年,张家口相继出台了《张家口市关于开展个人守信激励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和《张家口市“信用+旅游”试点实施方案(试行)》,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张家口)所归集的本市各行各业和各级各类信用信息为基础,对本市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常住居民进行信用赋分。分值达到1100分及以上的个人,可通过“诚信张家口”微信小程序免费申领张家口文旅惠民卡,在2023年9月1日至2024年4月30日期间,享受本地51个景区免门票等优惠服务。

“我们以信用惠民为目标,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创新推出‘信用+旅游’应用场景,为张家口市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科科长马兴义表示。

截至目前,张家口市民使用张家口文旅惠民卡万余人次,不仅提升了公众对信用建设的获得感,而且增加了景区游客访问量,带动了景区收入,促进张家口信用消费再升级。

■ A级信用旅行社乐享多项增值服务

近日,张家口盛世朗途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赵爱娜带着32名游客,准备从张家口宁远机场乘机前往上海游玩。

11时许,赵爱娜先到机场服务区,向工作人员报备旅游行程。“您所在的旅行社信用等级为A级,机场将为旅行团队提供多项免费增值服务。”工作人员告诉赵爱娜。

2023年,张家口盛世朗途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被省文旅厅评为A级信用旅行社企业。根据张家口市文旅局与张家口机场有限公司联合签订的《全市旅行社“信用+”场景应用合作协议》,取得A级信用的张家口市注册旅行社企业,可享受张家口宁远机场提供的值机代办、专属安检通道、专属预约等6项增值服务。

专用值机柜台、专属安检通道、专门休息区、工作人员全程代办……短短半个小时,32名游客就顺利走完了登机流程。

赵爱娜说,过去,她带着同样人数的游客办理登机手续,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遇到节假日,游客需提前3小时到达机场,费时费力,旅行体验也不好。如今,游客可享受增值服务,体验感更佳,导游也更省心。

除了享受机场增值服务外,张家口盛世朗途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还在2023年享受到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提供的年度责任险优惠折扣。

2023年8月8日,张家口市文旅局与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发出通知,2023年8月1日至2024年7月31日,已经省文旅厅信用等级评定、取得A级信用的张家口市注册旅行社企业可享受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提供的年度责任险费用不同优惠折扣。

“信用+机场服务”和“信用+保险服务”的推行,是旅行社“信用+”应用场景的进一步拓展,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旅行社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有助于增强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提高信用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截至目前,张家口市所有A级信用旅行社企业都享受到了张家口宁远机场提供的增值服务,惠及游客1万多人次;首批10家A级信用旅行社企业享受了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提供的年度责任险优惠服务,激发了市场活力。

■ 信用分跨区域互认共享便利两地游客出游

祭湖醒网、凿冰冬捕、头鱼拍卖……2023年12月30日,河北·沽源县库伦淖尔第六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季在位于张家口市沽源县的库伦淖尔湖正式启幕。

“这次活动,好多北京游客都是通过良好的信用免费参加的。”库伦淖尔旅游度假区市场部经理刘宝亚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此次旅游季共吸引来自北京、天津的游客2800余人次,比往年增加了120%。其中,享受免门票优惠服务的北京游客为500余人次,占比约17.9%。

2023年8月30日,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与北京市延庆区经信局联合印发《关于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开展“信用+旅游”区域合作实施方案(试行)》,凡张家口市、北京市延庆区常住居民个人信用积分达1100分及以上的,均可享受延庆区6个景点和张家口51个景点的免门票福利以及部分酒店、影剧院的折扣优惠服务。

张家口市和北京市延庆区跨区域互认畅游的举措,不仅为景区招揽了更多游客,也给两地民众带来了福利。

来自北京市延庆区的市民贺东告诉记者,他的个人信用积分达到了1100分。2023年的国庆假期,他到张家口大境门等景点玩了一天,没想到真的免了门票,节省了不少花销。

目前,张家口市与北京市延庆区已建立城市信用分互认共享机制,有效提升了两地旅游服务水平,优化了两地旅游消费环境,引导两地民众重视诚信建设,推动跨区域守信激励联动机制的健全完善。

“让诚信成为最好的旅游通行证。”马兴义表示,接下来,张家口将进一步拓展“信用+旅游”场景应用,通过串联与旅游相关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商家,加大对守信群体出游的激励力度,为守信群体提供更便捷实惠的服务,引导全社会形成守信受益、信用有价、守信有益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