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第三届“双创”大赛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赛区(廊坊)启动

据河北省工信厅消息,5月18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三届“双创”大赛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赛区(河北廊坊)启动仪式在廊坊举行,150余名海内外留学精英及多家知名投资机构齐聚廊坊,共商共建电子信息产业新发展格局,助力河北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2020年起,为发挥欧美同学会优势作用,助力海内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助力国家和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欧美同学会开始举办“双创”大赛,将大赛各承办单位所在地区发展的需求与欧美同学会人才的规模供给有效对接,推动一批优质项目在地方落地。前两届大赛共吸引1800余个留学人员项目参赛,部分优质项目实现了落地转化。据介绍,第三届“双创”大赛分为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空天装备、生物医药和先进材料5个产业赛区,分别在河北廊坊、辽宁沈阳、浙江诸暨、广东广州和四川绵阳举办。
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赛区旨在激发海内外深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留学人员的潜能和热情,推动更多创意项目和创业成果向河北聚集、落地。在廊坊赛区的参赛项目分为创意组和创业组,创意组面向尚未在国内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成为企业的高层次留学人才创业团队,创业组面向已在国内落地创业并完成注册的高层次留学人才企业。
为调动参赛热情,廊坊市对所有在廊坊落地的参赛项目和项目团队,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对产业创新团队到廊坊市开展技术创新、科研成果转化的,优先纳入市级科技创新、工业技改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建立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优秀创业项目给予最高50万元经费资助;深入落实“名校英才入冀”计划,吸引名校毕业生到廊坊工作,5年内每人每月发放1000元房租补助;重点支持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专业水平的青年拔尖人才,自然科学领域每人每年给予5万元支持资金,哲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领域每人每年给予2万元支持资金;到廊坊工作不计时间长短,视业绩贡献可与本地人才在职称评定、表彰奖励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近年来,廊坊市聚焦打造电子信息产业新业态,着力促进新型显示、人工智能、大数据、通信导航等多产业融合发展,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目前,廊坊市集聚了华为、中兴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截至2022年底,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共137家,相关从业人员4.4万余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2.56亿元,产业规模占全省近五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