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据河北省工信厅消息,秦皇岛市全力以赴抓运行稳增长、抓项目促投资、抓服务解难题,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提质升级,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一季度,秦皇岛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实现利润总额15.49亿元。

工业经济体系逐步完善。经过多年发展,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1个工业行业大类当中,秦皇岛市涵盖35个,形成了以装备制造、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粮油食品加工等产业为主导,门类较为齐全的工业体系。目前,全市拥有世界最大的汽车轮毂制造基地、中国最大的铝制品生产加工基地、中国北方最大的粮油加工基地、全国优质干红葡萄酒生产基地、消防电子产品生产研发基地、玻璃生产及深加工基地。中信戴卡、中铁山桥、金海粮油、宏启胜、海湾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推动重点企业做大做强。积极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特色产业项目,实行动态调整、滚动实施。建强产业链条,积极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建立发展项目库。健全“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递增、示范企业引领、‘小巨人’企业推荐和重点培育”的梯度培育体系。启动实施“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鼓励“领跑者”企业带头创新创造、发展壮大,引领带动集群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6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

精准施策支持企业发展。制定了9方面共计22条暖企惠企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技术研发、品牌创建、高质量发展。将国家和省、市稳定经济运行政策措施宣传到位、解读到位、服务到位,引导工业企业用足用好用活这些政策。健全完善工业经济运行监测机制,提前研判、实时监测、精准分析,提高预警预判和科学分析能力。

全力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畅通沟通渠道,建立重点工业企业交流服务工作机制。主动提供24小时在线交流服务,及时推送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涉企惠企政策信息,随时了解企业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实行生产诉求月报制,每月对企业反映情况进行梳理汇总,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建立诉求问题台账并专题研究解决。每季度召开重点工业企业交流服务座谈会,现场沟通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一季度与32家营收10亿元以上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收集整理了企业融资需求、建厂扩产意向等问题诉求并转交相关县区、部门协同办理。同时,开展企业实地走访调研,跟踪掌握企业反馈诉求办理情况,结合一季度座谈会反馈问题,联系省内银行开展金融政策进企业活动,帮助瀚丰长白结晶器、秦冶重工等企业与相关银行达成信贷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