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16条惠企措施助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据河北省工信厅消息,1月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保定市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会上发布16条惠企措施,聚焦尊重民营企业家、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创新创业动力,全力营造民营企业健康成长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无事不打扰。聚焦企业迎查多、负担重问题,实行“无事不扰”诚信监管,对诚信守法类企业大幅降低检查次数。规范入企检查,建立执法监管事前报备、过程留痕、事后回执、回访追溯机制:执法检查前7天填写《涉企检查备案表》,向纪检部门备案;执法中,通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全程记录,接受企业监督;检查后,7日内执法部门填写《涉企检查情况反馈卡》向纪检部门报备,并由纪检部门采取实地走访、线上评价、电话回访等多种形式了解执法情况。
融资拓渠道。持续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我帮企业找资金”专项行动,积极参与企业业务洽谈、签约、客商接待等撮合活动,在全国范围内为企业开拓更多市场,创造更多商机。聚焦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展“一链一策一批”融资促进行动,每季度组织不少于1次银企对接会,梳理归集企业融资需求,建立政银企信息共享机制,金融机构按需制定融资服务方案和融资产品,实现政银企三方高效对接。
培训提素质。持续开展“进名校、访名家”培训活动,每年组织100名各行业企业代表与全国知名高校院所进行交流合作,实现系统性、高端化、精准化培训。每年从行业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企业中筛选不低于30名企业家,赴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企业家的管理素质、视野格局。
容错慎监管。尊重企业家创新创造,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办法,在重大、核心技术攻关项目上,确因技术路线选择失误、不可抗力或不可预见等因素导致创新创造失败,可视情况对项目进行调整或终止,不列入失信行为,对企业和相关个人免于追究责任。
此外,发布的惠企措施中还包括邀请民营企业参与产业政策制定、对企业升规入统进行奖励、帮企业招才引智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