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迁西:开年大会自曝家丑 打出营商环境“组合拳”

  ——通过电视直播,让全县30多万人“亲临会场”

改革网河北讯 兰云报道   “谁破坏迁西的营商环境,就砸谁的饭碗;谁欺负迁西的老百姓和企业家,就和谁过不去。”1月29日上午,河北迁西县开年大会上,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迁西县委书记李贵富振聋发聩的一句话,不啻一声惊雷,唤醒了沉浸在新春喜乐中的迁西人。

疫情之后的新春佳节,带给人们的是久违的欢乐祥和。节后上班的第一件事儿就是迁西召开“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通过电视在全县直播,让全县30多万人“亲临会场”。

大会开始,人们没有看到以往的程序,随着主持人的话语,映入眼帘的是一部明察暗访纪实片,曝光了县直一些单位的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县纪委监委还通报了6起典型案例,直指背后的营商环境症结。

“迁西这么多年没有这么令人振奋的声音了,是该让一些干部群众醒醒了。”一位退休老干部感慨万千:“敢于自曝家丑、自揭短项,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倒逼营商环境优化,超常的举措、超常的思维、超常的作风,出重拳、用真力、拿实招,这种做法会让不少领导干部‘坐不住’。”

迁西县公开揭短亮丑、动真碰硬的做法,释放了一个明确信号:迁西将以最大的力度、最高的标准、最严的问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此,李贵富在大会上明确表示:只要发现有举报,不管是真是假,必须立即介入、快查细核;只要企业不满意,不管事大事小,必须深究原因、一查到底;只要群众有反映,不管是早是晚,必须马上督办、限期整改;只要责任不落实,不管官大官小,必须严查深究、顶格处理。李贵富还强调,迁西县将以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向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亮剑,真正做到谁给营商环境拆台,就让他下台,谁给营商环境抹黑,就把他拉黑;全面营造让企业满意、群众舒心的良好发展环境。

迁西县素有“燕山绿色明珠、京津冀后花园”美誉,是著名的中国板栗之乡,2005年曾跻身全国百强县第95位、全省十强县第7位,而到了2022年,该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唐山市却敬陪末席。2022年10月,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贵富兼任迁西县委书记,李贵富认为,发展是一场接力赛,现在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上,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进正当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才是迁西摆脱困境的唯一出路,加速优化营商环境,抓住项目这个发展的“牛鼻子”,激发市场活力,把发展放在首位,才能让迁西成为真正的投资热土、创业高地,推动各项事业大进步、大提速、大发展,实现二次腾飞。

李贵富说,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哪里都是主战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建设者,全县上下必须围绕解痛点、疏堵点、攻难点,主动作为、务求实效,为迁西二次腾飞赋能添彩。

“营商环境好不好、优不优,企业和投资者的体会最深”,迁西县委副书记、县长田文学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更是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不可少的支撑和保障;营商环境好不好要让企业和群众来评判,要看实实在在的成效,只有迁西的投资多了、项目多了,才能说明迁西的发展环境变好了;无论土生土长的迁西人,还是来此投资兴业的“新迁西人”,要真正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实现机会公平、政策公平、规则公平、待遇公平。

田文学表示,凡是政府做出的承诺要坚决兑现,坚定不移建设诚信政府,持续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不开空头支票、多行务实之举,全方位优化市场、政务、金融、法治、信用“五个环境”,把分内的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把对企业和群众的承诺履行好、兑现好,用“辛苦指数”换取“发展指数”。

会上,迁西县发布了《实施“四集中四优化”全周期服务重点项目工作方案》、《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12条政策措施》等文件和举措,剑指企业投资生产经营等全过程中的“堵点”“痛点”;就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坚持纠树并重、破立并举,县纪委、公安局、法院、行政审批局、经开区、住建局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了公开承诺;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迁西县企业家协会就营商环境监督和推动迁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