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狠抓政策落实 强化帮扶服务 助力企业降本增收

据河北省工信厅消息,效益是企业的根本,利润是企业的命脉。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国务院稳经济系列政策、省政府稳经济大盘1+20一揽子政策和接续18条措施落实落细,推动降本增收操作指引和“六个一”工作机制落地见效,即日起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开设“工业降本增收提质效”专栏,大力宣传推介市县、企业典型案例,推广一批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推动各地对标对表学先进,创新创优强服务,力促全省工业效益全面改善,加快推进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

承德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解决工业企业个性问题、行业共性问题和全市工业发展普遍问题,全力推动惠企政策落地,集中开展减停产企业包联帮扶活动,努力实现工业企业成本下降、利润率回升,提升工业总体质效。

一是强化惠企政策落实。出台包括财税、金融、稳投资、保产业链供应链等11方面、83条措施的《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11个市直部门陆续出台专项政策措施14项,各县(市、区)累计出台政策措施75项。组织召开直达县区、乡镇、企业近万人参加的惠企政策直通解读大会和不同行业领域企业家座谈会,就政策措施分门别类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实地宣传讲解稳经济政策1600余次,累计发放“明白卡”77400张,口袋书105620本,发放政策宣传资料1.9万余份,精准有效推送29万余次。

二是深化包联帮扶机制。30位市级包联领导包联帮扶210家企业,通过实地走访、政企早餐会、企业家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服务,帮助解决政策、资金、技术、用工等问题185个。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和“一起益企”助企活动,累计服务企业12058次、响应企业需求开展特定服务77次。集中开展减停产企业包联帮扶活动,对183家停减产企业逐一梳理、逐一分析,形成13类问题清单,对症施策,截至目前,减停产企业复工达产率达55.2%,为全市工业生产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积极助企开拓市场。利用网上销售、直播带货、场景体验等新业态新模式,帮助企业拓市场、创品牌。组织承德猎苑、乾隆醉酒业等10家企业30余种产品参加“冀优千品”制造网上行活动。开展食品产业线上直播带货及线下系列宣传活动、食品包装产需对接活动、智能制造产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及宣传推介活动、绿色新型建材产业产需对接活动等,着力推动市内大宗产品与省、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配套对接,全力化解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企业订单减少等问题。

四是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协调帮助承德钒钛、建龙特钢、信通首承等重点骨干企业畅通物流运输,稳定企业运转,核发工业企业通行证41828趟次,力保障了工业生产物资车辆运转畅通,实现未因疫情影响导致规上工业企业停产、减产。对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加强帮扶服务,做好要素保障和疫情防控服务,保障正常生产运行,累计推荐上报187家“白名单”企业,纳入生态环境正面清单企业147家,帮助“白名单”企业解决实际问题36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