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推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据河北省工信厅消息,今年截至7月底,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0.7亿元,同比增长11.7%

9月14日,记者从秦皇岛市工信局了解到,该市通过强化创新驱动、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融合发展、加强品牌建设、强化要素保障五措施,推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截至7月底,该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0.7亿元,同比增长11.7%;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31.5%,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1%;利润总额28.9亿元,同比增长4.8%。
强化创新驱动,夯实转型升级基础。秦皇岛市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对企业每年新增的研发投入,给予10%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补助,最高不超1000万元。支持企业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有效设备投资总额的10%给予补助,单项不超800万元。鼓励企业加大设计创新投入和资源整合力度,对新达到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示范企业)标准的,奖励100万元;达到国家级标准的,再奖励100万元。
优化产业布局,补齐产业链条短板。推动高端装备产业从单向疏解承接向共谋产业链布局转变,对纳入《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公告目录》的产品,投保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给予20万元奖励。对重点产业基础再造项目设备购置费用给予10%补助,最高不超800万元。对首次认定工业诊所的企业奖励30万元,对首次获评工业医院的企业奖励200万元。
加快融合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对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按照项目实际总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单项不超100万元。对进入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企业给予1000万元奖励。对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给予100万元奖励。推进能效“领跑者”和绿色工厂、绿色车间建设,对工业绿色发展示范项目按照设备投资额的10%予以补助,最高不超500万元。
加强品牌建设,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对连续两年研发投入强度超过4%、自有资金研发投入超200万元的“专精特新”企业,按研发资金的1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100万元,对入围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奖励200万元。加强标准技术体系建设,对主持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或团体按项目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资助。
强化要素保障,提升企业发展活力。加强土地资源保障,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纳入重点保障的项目用地需求。加强高等院校机械设备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和在校本科生实习实训工作。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按上市过程中委托专业服务机构所发生服务费的40%给予补助。
通过多方面政策支持,秦皇岛市装备制造业企业在全市占比逐年上升。截至目前,秦皇岛市装备制造业企业在全市“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达到65.6%,在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占比达90%,在数字化车间中占比达到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