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借势后奥运经济 着力壮大体育产业

据河北省工信厅消息,近年来,定州市依托产业优势,借助举办北京冬奥会的重大历史机遇,引导企业大力发展冰雪产业,2021年河北省认定的6个冰雪装备器材产业重点项目中,定州市占有4席。

1.优化环境 为行业壮大护航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冰雪产业发展,制定出台《定州市体育器材规划》《定州市体育用品产业发展工作方案》,为体育用品企业发展布局冰雪产业提供政策保障。市财政每年设立2000万元体育用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补助、奖励、贴息等方式,重点支持冰雪装备器材产业科技研发、品牌建设、宣传推介。在疫情期间,及时为企业送上减税降费政策“礼包”,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每年定期举办定州·中关村体品产业对接会、中国·定州市体育产业推介会等招商推介活动,帮助定州市冰雪产业相关企业开拓视野、推销产品。

2.借势冬奥 为企业腾飞添翼

在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下,定州天华体品生产的“鑫天华”牌防护垫成功中标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防护设施供应项目,成为中国唯一入选冬奥会比赛器材的民族品牌,让“定州制造”成功亮相冬奥会世界级赛事舞台,同时还承担赛时服务保障任务。为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市委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多次赴河北师范大学沟通对接、牵线搭桥,推动定州天华、河北师大深入合作,研发“场地转换与安装设计方案”,共同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短道速滑、花样滑冰30次场地转换工作,全程为赛事提供精准服务,受到奥组委表扬,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有了冬奥会“金字招牌”,“鑫天华”牌防护垫年销量增长30%,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

3.政府引导 为产品提质赋能

定州市政府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合作,共同组建定州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以工业设计推动定州产业升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与河北威尔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共同研发了沉浸式智能滑雪训练器,成功亮相第九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并入选2021年省重大科技冬奥专项项目;与泰泷实业(河北)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研发了具有稳定、安全、保养和维修费用低等优点的双刀简易冰刀鞋,在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优秀奖。

4.营造氛围 为产业发展助力

积极响应“三亿人上冰雪”号召,定州市大力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连续三年举办冰雪运动会,推广群众性冰雪运动,全力创建“河北省冰雪运动进校园示范市”。与河北体育学院、河北金特力斯体育设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为全市328所中小学配备了陆地冰壶、轮滑等运动设施,安排专业教练对近千名体育教师进行冰雪运动知识和技能培训,培育冰雪竞技人才,促进了冰雪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