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轩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互联网+”助力青县农产品上行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和国家惠农政策的相继出台,青县紧盯“互联网+”发展趋势,抢抓电子商务产业机遇,不断探索有效转化电商助农成果的新形式和新方法,积极搭建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助推农产品上行。

青县作为河北省蔬菜生产大县,是北京、天津两大城市的蔬菜供应基地。被河北省农业厅命名为“蔬菜之乡”、“环京津菜篮子工程示范县”,被国家确定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示范基地县和全国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黄瓜生产基地。农业资源丰富,基础设施雄厚,以生产名、特、稀精细菜和优质杂果、粮食、花生等农产品为主。按照增投入、扩规模、强龙头、促带动和“西菜东树、遍地畜牧”的农业发展思路,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各业共同发展,实现了农业产业结构由单一型向复合型的转化,提高了农业产业化的经营水平。目前,全镇蔬菜播种总面积达到4.7万亩,其中设施菜3.5万亩;建农业示范园5个,建养殖小区15个,全镇奶牛存栏1300头,黄牛存栏2000头,蛋鸡存栏57万只,羊存栏3.2万只,猪存栏6300头。

农业坚持“西菜东树,遍地畜牧”的发展思路,逐渐形成了蔬菜、畜牧、林业三大支柱产业。农副产品种类繁多,产量丰富,盛产蔬菜、林果和畜牧产品。先后制定了18个绿色农业生产操作规程,苜蓿、白灵菇两个产品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标志认证。2004年被农业部确定为“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

河北轩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青县分公司承接青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优化电商平台,推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肩负的双重使命。青县农产品上行面临着生产标准化及品牌化程度低、生鲜农产品保质时间短、新型供应链尚不成熟、物流通达率低、配送成本高等问题。初加工中心、仓储物流体系等项目的建设实施让青县农特产品从“采摘、运输、遇冷贮存、包装、物流、销售”整个体系有了全套的标准,真正意义上实现青县产品的议价能力,提高本地产品的销售价格,带动销售额增长。

“网红直播”平台 2015年底至2016年中,中国直播产业经历了一次飞跃发展,上千家创业公司在短时间内涌入市场,大公司也纷纷布局。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速近400%,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千亿级增量市场,中国电商销售已经进入了群民直播带货的阶段。青县电商运营中心以“网红直播”作为产品上行的营销手段,使得出货渠道与供应链合二为一。将青县农特产品统合起来变身“货主”,启用带货直播模式,促使产品销售,带动本地产品发展。

充分发挥县域产业和产品优势,积极搭建县域电商特色平台,促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互联网+”成为青县农产品上行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