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港口成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支点

在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码头,岸桥林立、车流如织。刘海滨正在远控台前监控设备自主作业的情况,他使用的这套ECS系统,可实现一人控制多台设备,作业效率是人工场桥的3至4倍。

刘海滨2018年从部队转业到唐山港,成为集装箱码头一名场桥司机。“当时场桥还是人工操作,开轨道式龙门吊。吊具上没有摄像头,我坐在22米高的驾驶室里,工作全凭肉眼判断。一个班组二三十人,工作量远没有现在多。”

为对标世界一流港口,近几年唐山港加快北斗、5G、物联网、无人驾驶等智能技术在生产运营中的深度应用。这里不仅集成了先进的码头智能化管理系统,通过攻克多项技术难题,更成为我国首个以智能无人集卡实现水平运输的全自动集装箱码头。同时,年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5000余吨。

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振介绍: “今年上半年,我们交出了3.5亿吨的吞吐量数据,稳居世界沿海港口第二位,大宗散货与集装箱吞吐量均保持高速增长。”

1991年8月28日,满载原盐的“海龙号”从港区8号泊位驶向大连,标志着唐山港发展迈出第一步。“当时我是工程科技术员,那天港口聚集了上万人,大家像过年一样高兴,一晃30年过去了。”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国增说。

代代赓续,面貌巨变——如今唐山港已有生产性泊位143个,航线通达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0多个港口;40个内陆港建成运营;6条国际班列开通;获批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唐山港基本拥有开放“全牌照”。

随着港口的发展,近几年一批对原材料、成品运输需求较强的企业涌向唐山沿海,首钢京唐、金隅科实等京津企业搬迁落户。

唐山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敬明说,唐山实施了“海洋+”行动计划,发展海洋化工、海水利用、海上风电、海洋船舶工业等海洋产业。2019年至2020年,唐山沿海地区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项目450个、完成投资超1685亿元,港口成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