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让唐山百姓近距离享受文化盛宴

  “这个‘唐山大舞台’可让我们这群爱看戏的过足了瘾,花个10元、20元的,就能看到专业院团高水平的演出,真得感谢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平台。”日前,在南湖剧院观看唐山大舞台优秀剧目展演的唐剧《江姐》时,市民岳向阳感叹地说。而这,正是我市众多文化惠民活动的一个缩影。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2020年民心工程工作有关要求,去年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积极开展惠民演出进基层活动,创新探索线上网络演出,全年共开展“七进”惠民演出2715场。

  深入推进唐山市美术馆免费开放。2020年8月29日,唐山美术馆面向市民正式开放,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具有收藏、研究、展示等综合服务功能,成功举办了国展作品邀请展。

  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书房建设和运营。去年年内共建成城市书房4座,高新区冀东新闻中心城市书房、开平区水山樾城城市书房、路北区韩城城市书房、培仁街区城市书房相继开放,均配有1万余册纸质图书和现代化借阅设备,可与唐山市图书馆及其他城市书房、社区分馆通借通还。

  积极组织惠民文化活动。截至去年12月底,市演艺集团“唐山大舞台”共计演出40场,市博物馆“文化沙龙”举办10场,市图书馆“唐图讲堂”举办30场。

  今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继续开展“七进”惠民演出,作为2021年省民心工程,唐山市计划2021年举办“七进”惠民演出总场次不少于1500场;继续组织文化惠民活动,2021年举办“唐山大舞台”演出不少于30场,组织举办“唐图讲堂”30期、“文化沙龙”10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