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亮点多,结构优

上半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990.8 亿 元 ,同比增长10.8%,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全部财政收入337.4 亿元,同比增长19.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19.9%

日前,肥乡区盛卓建筑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智能爬架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锯切下料。今年,肥乡区争列省重点项目8个、市重点项目30个,目前均超额完成投资进度。 肥乡区委宣传部供图

从7月29日邯郸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市完成生产总值1990.8亿元,同比增长10.8%,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全部财政收入337.4亿元,同比增长19.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19.9%。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邯郸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上半年经济运行整体呈现运行稳、亮点多、结构优的特点。

日前,在位于邯郸市永年工业园区的河北博柯莱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安装机器人抓手。近年来,永年区通过搭建融资平台、推进技术创新等方式,优化发展环境,打造了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集群。 通讯员胡高雷摄

经济运行整体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7月28日,河钢邯钢邯宝冷轧厂镀锌生产车间内,一卷卷汽车板钢卷缓缓“走”下生产线。

“这是为华北一家知名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高强镀锌汽车板。汽车板对板面质量要求极高,生产难点主要是控制好板面划伤等缺陷。”技术主管王坤鹏站在工艺操作室内,眼睛紧盯计算机屏幕上不停跳动的生产参数。今年上半年,该厂已累计为该企业提供高强镀锌汽车板2700余吨,涵盖了两个大类5个品种。

精品钢材是邯郸市“532”主导产业体系中确定的五大优势产业之一,通过技术和管理创新,以邯钢为代表的邯郸精品钢材产品逐步向高端化、品牌化迈进,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今年1至5月,邯钢汽车板、家电板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3.1%、6.6%。高端产品占比达82.3%,增加3.7%。

围绕转型升级,持续提升质量和效益,邯郸工业经济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今年1至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居全省第5位,两年平均增长6.8%,居全省第3位,超过全年预期增长目标,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邯郸市工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该市规上工业36个行业大类中实现正增长的有27个行类,增长面达75%。其中九大行业中,钢铁、装备制造、煤炭、电力、建材、食品加工和化工七大行业正增长,分别增长7.4%、34.6%、29.1%、5.0%、26.4%、22.4%和18.1%。从工业用电量情况看,用电量增长的有29个行业,增长面达72.5%。

农业工业在全省晋位争先

夏粮播种面积525.33万亩,居全省第二;单产466.08公斤/亩,居全省第一;总产量244.8万吨,居全省第一。今年,邯郸夏粮生产再获丰收,单产、总产取得全省“双第一”。

邯郸是农业大市,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粮食生产核心区。通过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推广高效节水、精准施肥、季节性休耕、旱作雨养等粮食生产关键技术,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优化粮食生产区域布局和产品结构等组合拳,该市农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

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如何实现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提质增效?

邯郸市建立市级领导包联帮扶企业机制。包联领导定期走访企业,现场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每月召开40家行业龙头企业座谈会,加强钢铁、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行业工业运行监测分析,推动重点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同时帮助停产、亏损企业尽快走出困境,稳定生产。

实施工业技改。鼓励和引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加快推进邯钢老区退城搬迁、冀南钢铁退城进园搬迁改造、太行钢铁重组搬迁改造、龙凤山铸业铁基新材料品质提升等重点工业技改项目。今年1至6月,全市在建工业技改项目407个,同比增长15.6%;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76.3亿元,同比增长20.7%。

推进数字化智能改造。出台《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落实方案》,新金钢铁、美坚利五金制造、金隅太行等企业就质量检测、智能化生产、高耗能设备节能、能源管理及水资源优化处理等项目与阿里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推动钢铁、水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实施“企业上云”行动,新兴铸管智能管控平台、河钢邯钢钢材质量自动判定系统等14个项目进入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培育项目库。

今年上半年,邯郸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4.6%,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3.2个百分点。

此外,投资增速持续上扬,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居全省第2位。消费恢复态势明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1.5亿元,居全省第5位;同比增长14%,居全省第4位。

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升

作为产业结构偏重的资源型城市,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是邯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邯郸确定了“532”主导产业体系,即不断提升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五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布局安防应急、电子信息和网络两大未来产业。

聚焦主导产业,邯郸开展产业链招商,瞄准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和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开展点对点招商、以商招商,努力实现“引进一个龙头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

上半年,邯郸投资结构稳步向好。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1.9%,占投资比重的51.8%,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0.7%,占工业投资比重57.7%,同比提升5.3个百分点。

一批优质项目投产达效,为产业结构优化注入新动能。今年1至6月,邯郸市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3%,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6%,分别比规上工业增速高10个和23.3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现代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方特主题乐园、东太行等龙头景区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稳步增长,全市5A级景区达到2家、4A级景区达到15家;美乐城、万达广场等商业综合体项目相继运营,带动商贸物流业提档升级。第三产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2.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