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锡铁路太崇段预计今年10月具备通车条件

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北京冬奥会配套工程——太锡铁路太崇段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今年10月具备通车条件,通车后,从太子城站到崇礼站之间的动车车程不到10分钟。目前,太锡铁路太崇段路基、站场挖填方已全部完成。

  崇礼站站房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设计外形像一座雪地中的木屋。截至目前,站台墙已全部完成。站房工程中的站台雨棚柱累计完成156根,一二站台雨棚屋面模板安装累计完成420米,雨棚结构计划7月底完成。主站房正在进行东西侧屋面梁板柱养护和大厅屋面钢筋绑扎。公寓楼已完成主体结构。

  崇礼大桥钻孔桩设计41根,承台设计8个,墩台身设计8座,现浇简支箱梁设计7片,目前均已全部完成。崇礼大桥无砟轨道底座板已全部完成浇筑。

  和平隧道、崇礼隧道正在施工中,其中和平隧道设计8944.26米,正洞开挖支护、正洞仰拱、正洞衬砌均已全部完成;辅助坑道设计7座,完成100%;累计完成无砟轨道4212米,完成47.1%。崇礼隧道设计5490米,正洞开挖支护、正洞仰拱、正洞衬砌均已全部完成;辅助坑道设计3座,完成100%;累计完成无砟轨道2291米,完成41.7%。太崇段共设计10座涵洞,目前5座涵洞浇筑完成。

  据悉,太锡铁路南起崇礼铁路太子城站,北至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线路全长384.083公里。首开段太子城至崇礼段线路全长15.864公里,包括桥梁1座、隧道2座以及站场、路基等建设内容,桥隧总长14.678公里,其中,和平隧道、崇礼隧道为全线重难点工程。太崇段是连接张家口赛区赛事核心区和崇礼城区的唯一轨道交通配套线路,将为北京冬奥会提供重要交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