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据甘肃省工信厅消息,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华院)成立于1958年,是由原化工部化工机械研究院和原化工部自动化研究所合并后转制而成的国有企业,是原化工部十大重点科研院所之一和三个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2000年完成企业化转制,2013年通过资产优化重组上市。天华院为中央在甘的骨干科技型企业,母公司为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化工机器、化学工程及设备、材料及腐蚀、在线分析仪表、放射性检测仪表及环保技术与设备的研究开发、工程设计、产品制造和推广应用以及在制、在役设备质量检验检测等工作。近三年来,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实现年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企业年研发费用占比4%以上。建院以来共取得重大科技成果509项,其中,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项36项,部省市级奖项264项。 拥有国家专利577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129项,国际专利47项;其中,“复杂原料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研发与工业应用”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把握市场机遇,聚焦增长促发展

聚焦增长,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强客户合作,实现销售模式新突破。紧紧围绕经营目标,通过市场开拓与内部挖潜,持续推进各项增长举措落实落地见效。聚焦高增长,细分市场,把握销售节奏,紧盯国内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与恒力石化、独山能源、京博石化、SEI等企业就乙烯裂解炉急冷及燃烧系统、聚丙烯核心制备单元、PTA装置溶剂交换及干燥系统、PC装置干燥系统等签订销售合同。公司克服疫情、能耗“双控”等因素影响,发挥干燥设备及成套系统的龙头带动作用,贴近客户需求,各主营业务发展均呈现良好态势。

走出化工装备国产化创新之路

公司紧紧抓住国家大型成套设备国产化工作的有利时机,按照“工艺与装备并重,自主创新与消化吸收相结合”的指导思想,从数学模型建立和分析模拟着手,从一开始的关键部件结构研发试制、整机工业化样机试验,再到不断地进行放大工程规模,完成了大型干燥设备及成套系统、阳极保护设备、大型挤压造粒机组、废热锅炉及余热回收设备、工业炉及燃烧设备等行业关键技术的国产化,替代了国外进口设备,填补了该领域的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解决了国外技术对行业的“卡脖子”难题。尤其是在干燥技术领域,天华院获科技部批复组建了国家干燥技术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打破了多项国外技术封锁,大幅节约了设备引进费用。

以人为本,强化人才支撑

落实“师带徒”制度,坚持“双培养”,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同时加强对青年骨干培育力度,关心指导青年员工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并有针对性的予以重点培养。敢于把任务重、进度紧、挑战大的工作交给青年骨干,让他们在急难任务中“唱主角”,使青年骨干在一个个项目任务中学知识、长才干、扛大梁、谋发展。借助公共平台,以“党课”“专业能力提升”为载体,邀请相关老师、专家为科技人员授课,采取外送和内授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提高人才队伍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使科技人员及时了解和掌握行业内前沿技术动态,为公司发展提供重要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