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甘肃省经济运行数据解读

据甘肃省发改委消息,2022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疫情负面冲击的背景下,我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经济的关键举措,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千方百计激发新业态新消费快速发展,202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4位,成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关键作用。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我省扩大有效投资“组合拳”的有力实施,2022年,瞄准国家投资方向和我省投资需求的契合点和发力点,省发展改革委提早安排部署, 做深做实前期工作,同时牵头成立推进有效投资协调机制,统筹推进项目谋划、要素保障、资金申报等各项工作,全力争取最大支持。

可以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是2022年全省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亮点。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 我省建立省级领导包抓协调,重点投资项目、省列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前期项目“三个清单”一体推进,项目建设月调度、季考核等成体系的工作机制,实现234个省列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119%;1957个重点投资项目全年投资完成率121%;同时,还聚焦体制机制创新,改善投资环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