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据甘肃省工信厅消息,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科技研发、产品制造、市场营销为一体的现代种子、粮食、农副产品深加工机械装备制造企业。公司是国家机械部最早定点的四个研制、生产种子加工机械装备的农机制造企业之一,至今已有64年农机制造发展历史,公司已成长为全国种子加工装备研发制造领军企业,为国家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公司是国家种子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种子加工成套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农业农村部种子加工技术装备重点实验室依托建设单位。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产学研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首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首批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中国农机工业100强,农业机械工业信用AAA级企业,甘肃省战略新兴产业骨干企业。产品曾荣获国家银质奖和多项甘肃名牌产品称号,荣获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公司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

解决种子产业链加工技术“短板”,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扭转高端种子加工装备依赖进口的局面。

2021年投入研发费用1193万元,用于高端种业装备技术研发。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联盟,实施作物种子加工与质量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等重大科技项目,研发玉米种子去雄喷雾一体机、多通道玉米剥皮机、大型种子加工成套设备等研发适合我国种子企业急需的各类种子加工单机设备和成套生产线,替代进口,填补国内国际空白。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子加工核心关键技术,大幅提升在种子加工工程化研究、产业化开发、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能力,推进我国种子产业发展。实现用奥凯种业装备武装中国种业,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升种子加工行业产业结构调整。

以玉米种子规模化生产为例,提升种子质量与生产效率,增强种子产业农艺和农机融合,保障玉米种植供种和粮食安全;弥补种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短板,提升玉米制种装备水平,促进玉米单粒精播技术推广应用,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实现相关单位优势互补、为种子产业提质增效创造条件,资源共享,产学研用结合为我国种业装备技术的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实现协同发展。

加快两化深度融合速度,推进智能制造稳步实施。

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以“数字化、集成化、可视化、模型化”为主线,紧密结合公司发展,建设全面覆盖公司决策、研发、生产计划、经营、物流等工作。在全省率先推行和实施“机器代人工程”,3D虚拟现实仿真设计的应用,生产一线无纸化现场和生产力远程检测管理。以打造奥凯种机智慧制造为目标,通过不断加大信息化工程建设的投入,完善EPR、SCM、CRM、PDM等系统,建立了快速反应的现代化公司运行机制,为创建客户满意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不断改进制造工艺,减少资源消耗,推进绿色制造技术,在机械加工、锻造冲压、焊接、表面喷涂等过程中都实行绿色制造工艺。应用数字化、信息化、互联网、物联网及大数据平台和机器代人工程技术,完成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建成生产过程清洁化和高效节能低碳化经营体系,实现管理信息化、生产智能化、发展绿色化。

下一步打算。公司将按照《“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和《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的战略部署,充分认识新阶段推进种业振兴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紧盯主要农作物种业装备“卡脖子”技术的研发,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实现用奥凯种机装备武装中国种业,助力我国打赢种业翻身仗,为种业振兴和提质增效提供有力保障。

1.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95%,投入研发费用不低于销售收入的8.5%。

2.协同创新进行种业装备关键“卡脖子”核心技术的研发,突破关键技术12项,研发种业装备6种,集成种子加工成套和检测装备1套,研发成果转化及应用项目12项,申报专利20件,发表论文8篇,起草企业标准1项,填补国内外空白,解决种子产业链加工技术“短板”。

3.加快两化深度融合,推进智能制造稳步实施。实行智能化柔性加工及焊接机器人技术应用,改造传统加工装备,实现加工工序的智能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实现精益准时化生产,增强公司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

4.建成千亩制种玉米全程机械化及智慧农业示范基地1个。完成玉米制种生产全过程的机械化作业,打造国内制种玉米的无人农场的新标杆。为推进粮食、种子规模化、全程机械化数字农场种植模式,探索公司新的经营发展方式。

5.按上市公司要求运行,进入资本市场,争取完成北交所上市。实施产业经营和资产证券化资本运营“双轮驱动”战略,加速奥凯种机发展。

6.实现种子加工关键设备国产化,显著提升种子加工装备技术水平,带动农业增产,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用奥凯种业装备武装中国种业,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