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电信勇当数字甘肃建设主力军

据甘肃省工信厅消息,十一月的陇原大地,天朗气清秋色宜人,一片锦绣。

在金昌,金川集团合成炉作业车间,5G+智能巡检系统通过5G+云+AI等创新应用让巡检工作更加智能化、自动化;在嘉峪关,酒钢集团焦化厂,天车远程运维监控系统通过5G+AI+大数据+远控等技术,将高空驾驶室搬到了地面;在庆阳,中国石油庆阳石化公司,安防智能管理系统通过前端摄像机结构化算法针对进入工地的人、机、物进行智能检测,实现工程管理人员与工程施工现场的整合……这一切,都基于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强大的云网融合实力和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电信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全面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勇当“建设网络强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主力军,率先在西北建成“全光网省”,率先在兰州试点开通5G现场实验站,率先建立研发、运营体系化的科技创新发展体系,率先以产业数字化市场为目标走出甘肃拓展外省市场……甘肃电信的数字化信息技术正深入推动企业由传统到现代的改造升级,并迸发出强大的发展动能,引领甘肃逐步摆脱落后面貌,由信息化“潮流追随者”转变为“趋势引领者”。

推进“云改数转”释放数字红利

肃南草古城地区多年来一直没有任何运营手机信号,牧民打电话和外界联系需要驱车5公里以外才能搜寻到微弱的信号,通信极为不便,也给当地经济发展造成很大影响。为解决牧民的燃眉之急,肃南电信决定用无线网桥技术替代光缆解决基站覆盖难题,并顺利开通4G基站,覆盖面积10平方公里,覆盖用户约60户,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的生活生产,有效促进了牧民增收致富。荒漠开通4G基站助力偏远山区经济发展,是甘肃电信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甘肃信息化水平的缩影。

从2011年11月24日兰州金昌路母局交换机退网下电开始,到2017年4月白银最后一个传统交换机下电,我省宽带网络全面实现“全光网”架构。

从2017年8月兰州开始启动5G现场试验,到2017年12月2日兰州市第一个5G基站在会展中心建成开通;20188月第一阶段外场测试工作圆满完成,到目5G全省规模组网,我5G建设始终与沿海发达城市保持同一水平。

“云网融合”这条路,是数字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甘肃电信驶向产数发展新航道的指向标和动力源。近年来,甘肃电信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抢抓宽带中国、网络强国战略机遇,坚持跨越式发展道路,快速推进光纤网络建设和发展。同时,为解决偏远山村光网覆盖问题,采取自筹资金和引入民营资本相结合的方式解决资金不足问题,通过资源利旧、公共资源共建共享等多种方式节省工程造价,实现了成片开发、规模拓展。

截至目前,已建成14个全光网市州、87个全光网县区、1234个全光网乡镇、10000多个全光网行政村,全省市、县、乡光网宽带覆盖率达到100%,出省带宽达到5000G,实现我省县域以上5G覆盖,全省基础网络能力实现革命性提升和飞跃。从百兆到千兆,智慧生活成为陇原大地的新标签;从“光网甘肃”到“数字甘肃”,数字经济成为引领甘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奠定数字经济算力基石

十年来,甘肃电信积极响应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先后投资4亿元在兰州新区建成甘肃政务云基地,建成兰州新区通信枢纽楼、IDC云数据中心机房,同时建成了云主机资源池、云存储资源池两个兰州节点,解决了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大企业客户、中小企业的云业务需求,打造了甘肃省承接“一带一路”“互联网+”的信息化战略桥头堡,为全省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民生等场景提供落地支撑。

兰州新区云基地与甘肃电信二枢纽的4星级政务云基地、14个市州政务云基地一起,共同构建起我省集约、安全的“2+14”政务云基础设施体系,努力为政府、行业、企业信息化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为我省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业态及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能力保障。

自2021年12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同意甘肃省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以来,甘肃电信在DC、云、网、安等多方发力,率先与庆阳市政府签署“东数西算”战略协议,率先开通庆阳至西安方向直达电路,率先投资建设绿色数据中心,率先在庆阳集群部署天翼云节点,率先开展算力调度平台研发部署,以“五个率先”夯实“东数西算”庆阳节点建设工作。

描绘产业发展新征程

基于云网融合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甘肃电信全面推进云改数转,发挥自身信息化优势赋能千行百业,打造美好数字新生活。

2021年6月21日,由金昌分公司与金川集团龙首矿合作建设的5G智能巡检机器人开始投入运营。智能巡检机器人通过中国电信5G网络在龙首矿西一采区矿石转运站5号、6号运输皮带上自动巡检,同一时间,远程集控中心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运输皮带的现场状况和实时数据,各类生产数据信息一目了然。作为龙首5G+智慧矿的应用场景新成5G+智能巡检机器人是金昌分公司5G+有轨电机车无人驾项目后在智慧矿山领域又一重大突破。随着5G技术的发展,甘肃电信深挖5G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场景,联合多家合作伙伴,打造金昌本地网5G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攻关无人驾驶、远程操控、视觉AI分析、关键设备数据采集等多应用场景难题,助力金川集团公司打造“智慧矿山”“智慧工厂”建设。

在白银小铁山矿680米井下,基于电信5G网络运行的井下巡检机器人正在将巡检结果传输到由白银分公司与小铁山矿联合建设的5G+智慧矿山联合实验室。井下采矿爆破多、粉尘大,加上积水以及岩石渗水,使得井下光缆敷设、设备安装及防水等难度系数增高,项目组多次下井现场进行勘察,从防爆、防水、防尘、稳定性、安全性以及后期5G+应用场景等方面综合考虑,反复优化设计方案及施工方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商讨处理,最终顺利开通小铁山矿680米矿井下5G基站,建成白银市深井下的第一条信息通道。

2022年,甘肃省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营,提升了全省中小企业标准应用以及大型企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实现信息化基础设施、云SAAS应用软件、标识解析企业节点与应用、生产设备和制造能力、工业知识与应用上云上平台、大数据分析建模、数据可视化、数据资产共享等能力。截至2022年10月,全省共召开了5场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现场观摩推广,加快了当地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促进信息化技术和最新成果惠及企业。目前已引入6家合作厂商,平台SAAS应用共计8个系统48项模块300多项功能,各类应用服务软件30余款,提供1万+方案库。平台企业入驻数量达千家,标准化定制化应用订购数量400余次。平台基本满足全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的需要。

疫情之下,科技向善。面对新冠疫情,2020年甘肃电信更是按下数字化转型快进键,紧急研发上线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监控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排查系统APP”“自我申报和疫情线索上报系统”三大系统,为我省疫情指挥、病患救治、资源统计、动态监测等提供科学依据。2022年,甘肃电信进一步加快推动我省智慧城市建设,先后与全省13个市州完成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甘肃电信将积极发挥科技优势,利用五级防疫屏障创新产品和数字技术助力地方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全面推进数字化抗疫工作,科学精准防控有效切断了疫情传播链条,为高效抗疫筑起“智慧防线”。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甘肃电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秉持红色电信精神,不断夯实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底座和信息化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快“网络强省”“数字甘肃”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甘肃贡献电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