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银联比美国Visa更有吸引力?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借记卡市场出现了新的领导者。银联交易量首次超过Visa。中国支付系统占据了 40.03% 的市场份额,而Visa 仅占38.78%。这是来自国际调研公司尼尔森公布的一项研究。为什么中国支付系统越来越受欢迎。

按货币量计算,2022 年美国支付系统 Visa 卡交易额为141.09 亿美元,银联卡交易额为 162.27 亿美元,创下了中国支付系统的记录。

银联卡越来越受欢迎有几个原因。首先,银联垄断了处理人民币交易。由于中国人民币在世界上的使用量不断增长,使用中国支付系统的活跃度自然也越来越高。今年3月人民币首次超越美元成为服务中国对外经济活动的主要货币。人民币占全国所有跨境结算的48.4%。

此外,周边国家在与中国进行贸易往来时也纷纷转向以人民币结算。在结算中俄罗斯已成为去美元化最积极的支持者之一。如果说去年年初还只有略多于 20% 的俄中相互结算以本国货币提供服务,那么现在,据俄罗斯米舒斯京在最近访问中国时透露,这一比例已经超过70%。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贾晋京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银联地位的提升也与中国对东盟国家的出口增加有关,东盟国家间目前就是以人民币进行相互结算。贾晋京专家说:“考虑到借记卡同时具有消费功能和储蓄功能,银联借记卡的交易份额超过Visa,主要反映的是使用银联卡的人数上升。除银联卡的便捷使用功能外,中国出口的增加可能也是推动银联借记卡交易份额增加的原因,特别是中国对东盟国家的出口增加,使得东南亚企业需要持有人民币户头,换言之需要借记卡。”

贾进京专家指出,如今银联卡的使用有效地帮助了其他国家的企业或个人抵制西方的单边制裁,尽管它不能完全解决与全球SWIFT系统脱节的问题。贾进京专家接着说:“通常西方主要是通过SWIFT系统发起金融制裁。 SWIFT是一种银行结算系统,而银联是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二者并不是一回事,也不能相互替代。不过若是西方制裁企业或个人,使用银联确实一定程度上能够规避金融制裁,因为借记卡以满足个人或企业账户管理、收支支付需求为主,在银联系统下开设的账户无法被西方制裁。”

银联卡使用地域的扩大也是其主要原因。中国支付系统正在积极进入 Visa 和MasterCard 在银行系统中角色较小的地区。例如,在缅甸、柬埔寨、巴林和马达加斯加。到今天为止银联业务已经遍及180多个国家,境外发行的银联卡总数超过2亿张。